苍南打响再生棉纺整治攻坚战 依法关停取缔部分企业

2018-09-22 10:06

  温州网讯 苍南再生棉纺织行业污染问题是沉积了30多年的环境顽疾。该县近日在望里镇召开再生棉纺整治现场会,部署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将于今年年底前关停取缔全县再生棉纺企业(生产经营单位)总数50%以上,明年年底前彻底解决该产业“低散乱污”问题。

  苍南再生棉纺产业发展于上世纪80年代,生产经营单位主要集中在望里、龙港、钱库、宜山、藻溪等乡镇,现有气流纺企业2000多家。30多年来,该产业对促进群众就业与增收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由于长期粗放发展,生产集聚区粉尘污染、垃圾污染、违章建筑等问题十分突出,造成了“低散乱污”的严峻局面,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去甚远。

  对此,苍南将按照“压缩总量、集中入园、园外关停”的原则,关停取缔一批生产行为不规范的污染企业,规范提升一批亩产较高的潜力企业,引导入园一批设备优良的规模企业,实现“气流纺企业自带开花流程、泺口机企业集聚生产”的目标,确保到2019年底前整治到位。

  在“关停取缔”上,苍南制定再生棉纺专项整治“十个一律”要求,综合运用违章拆除、环保监察、用电整治、“无证照”整治、安全隐患整治等措施,今年11月底前关停取缔望里镇50%以上再生棉纺企业,今年12月底前关停取缔其他乡镇50%以上再生棉纺企业。

  在“规范提升”上,苍南将制订实施差别化电价、以电评税等政策,倒逼淘汰规模小、技术含量低、能耗高的企业。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更新升级主体设备,安装环保除尘设施。2019年6月底之前,各镇列入规范提升的企业,如果未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将被责令停业、关闭。

  在“集聚入园”上,苍南将提速推进望里循环经济小微园、马鞍棉纺小微园和钱库鉴桥小微园建设,于2019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入园企业在园区外的厂房一律关停,属违章建筑的,一律拆除。谋划建设泺口机(开花机)生产专区,引导泺口机(开花机)进园区生产,实现生产生活分离。加快再生纤维交易市场建设,并整治龙金大道、灵宜大道等主要干线道路两边无证无照布角料交易场所,引导符合条件的经营户进入市场交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 杨国俊 报道组 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