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溪水库包头鱼开专卖店了:使用活鱼氧气包装袋,18元/斤

2018-09-21 07:48
包头鱼采用活鱼氧气包装袋,以保持新鲜度。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今天,珊溪水库保水渔业首家特许经营门店在文成县珊溪镇开业,正式对外销售水库包头鱼。据了解,自今年实施首次捕捞以来,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以下简称“珊水保分公司”)尝试通过特许经营、餐饮合作、线上销售等方式,打开水库包头鱼的销路。

  珊溪水库被称为“温州人的大水缸”。这些年,珊溪水库封库保水,也孕育了国内少有的深冷水包头鱼。但包头鱼并非越多越好,为了保持水库生态平衡,同时利用包头鱼这一特色水产品筹集扶贫资金,市政府明确由珊水保分公司独家经营珊溪水库保水渔业,经营收入重点支持库周集体经济薄弱村建设等民生事业。

  今年,珊水保分公司对包头鱼实施首次捕捞,并多次尝试打开销路。然而,包头鱼的“上市”道路并非一帆风顺。7月,5万斤包头鱼因竞拍价未达到保留价而流拍。

  流拍后,珊水保分公司选择直接面向市场,寻求与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的食堂合作,以订单的形式,在保证单价不低于首次拍卖政府保留价的情况下,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先为包头鱼积累“口碑”。目前,珊水保分公司已与多家单位食堂建立供销渠道,到年底,合同量将突破5万斤。

  推广特许经营门店也是其中一个销售渠道。记者了解到,今天开业的首家特许经营门店位于文成县珊溪镇,多年从事水产业的林加昌获得了经营权。“我是文成人,很清楚包头鱼的好味道,做水产生意也熟门熟路。”林加昌介绍,店面积近30平方米,店里除了销售,还设了包头鱼展示柜,包头鱼售价为18元/斤,均采用活鱼氧气包装袋,里面有氧气和水,以保持新鲜。

  首家特许经营店为何选址文成?珊水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是为了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原产地就能买到正宗的包头鱼,也是为了让包头鱼带动周边旅游业,更好地扶持乡村振兴。“目前,我们的活鱼运输车还没到位,市区大范围配送条件还不具备,这个问题下月能解决。”

  据悉,文成县大峃镇的包头鱼特许经营点也将在近期开业。下一步,珊水保分公司将在各县(市、区)逐步推广特许经营店。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积极筹划线上销售,让市民在家便能享受来自“大水缸”的包头鱼,同时投入资金打造防伪溯源系统,市民线上购买时,可通过手机扫防伪二维码,查询包头鱼的真伪、捕捞时间和销售门店等信息。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