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法院打造 “五心”级心灵养护中心

2018-09-21 07:29

  温州网讯 宣泄区、心理测评区、个体辅导室……这里不是心理诊所,而是平阳法院专门打造的300平方米的“五心”级心理服务区——心灵养护中心。今日,平阳法院召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会暨新闻通报会。在司法实践中不断探索心理服务,平阳法院先行先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今年4月,温州市综治办批复同意平阳法院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法院。依托试点,平阳法院在院机关搭设心“房”。新设“心灵养护中心”,鳌江、水头法庭在原有心理疏导室的基础上,增设音乐放松室、心理宣泄室,做到心理服务“全覆盖”。在夯实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组建心“团”,建立心理服务专业人才库。今年5月,法院通过挑选8名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聘任21名心理专家等方式组建多元化心理服务团队;并与“525心理网”等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合作,开设网络心理咨询,为部分有需要的当事人提供便捷、专业的心理服务。

  此外,该院构建心“防”,出台《当事人心理问题排查评估与心理服务工作流程》,在诉前、立案、审判执行、判后回访等各环节均予以排查评估,通过专业心理测试,音乐、心理剧等心理疗法,对部分当事人提供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服务,实现阶段性进展全记录,规范心理疏导流程。

  该院以此打开心“结”、传播心“声”。试点以来,法院已成功适用心理疏导机制处理218起案件,其中113起家事案件中,96起案件以调解或者撤诉方式结案,案件调撤率达84.96%,且经调解的案件自动履行率达100%,17件经判决的案件实现执行零申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通讯员:慕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