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海关16日销毁两年来截获的302.3公斤禁止进境物

2018-08-17 07:48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位于鹿城藤桥镇的温州菜篮子肉类联合屠宰有限公司厂区来了三名身穿白色防护服、佩戴护目镜的人员,从温州海关的一辆货车上搬下15个密封泡沫箱,再用推车将这些泡沫箱送至高温高压锅炉车间进行销毁。这些泡沫塑料箱内装的是温州海关这两年从行邮渠道截获的禁止进境物,包括西班牙火腿、意大利萨啦咪、海参、奶酪、奇亚籽等数十种动植物及其制品。

  这是温州海关今年首次销毁截获的禁止进境物,共有302.3公斤。从温州海关提供的销毁物品清单看,这些物品来自过去两年截获的122批次禁止进境物,以香肠火腿、奶制品、海参及种子类物品居多,少数批次截获的火腿、肉片重量超过10公斤。

  根据我国规定,境外动植物及其制品不能随意邮寄、携带入境。可是,不少市民仍无视相关规定,通过海淘或在境外的亲朋好友邮寄入温。温州海关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以来,温州口岸已截获非法邮寄、携带动植物及其制品1834批次,共计3322.9公斤。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这些通过行邮渠道非法邮寄入境的动植物及其制品,均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也无输出国家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来源及卫生状况均不明,部分甚至可能来自动植物疫区国家和地区,给我国的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带来巨大风险。从今年以来截获的禁止进境物中,共检出有害生物10种、111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5种、96种次。

  基于此,温州海关在销毁此次禁止进境物时,对相应搬运人员进行了“全副武装”,开箱销毁时,还对15个泡沫箱内的物品进行了消杀。温州菜篮子肉类联合屠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征宇表示,此次销毁的禁止进境物,将投放到高温高压锅炉里进行长时间的“消化”,最终会变成一堆渣,再统一进行无公害处理。

  据了解,此次销毁的禁止进境物,80%的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荷兰、南非及我国的香港和台湾,也有部分动植物及其制品来自疫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通讯员:孙斌吴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