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集云山水塘惊现暹罗鳄 有人连夜把它抓走了

2018-07-20 08:01
当事农家乐人员连夜抓捕鳄鱼 网友供图

  温州网讯 瑞安集云山上惊现一条鳄鱼!就在当地森林公安部门组织人员抓捕时,它被人连夜抓走了。这条鳄鱼是从哪里来的?又是被谁抓走的?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说一说。这正是:

  鳄鱼出没一水塘,村民担忧把人伤;

  原是漏网养殖鳄,连夜抓捕已“归案”。

  鳄鱼现身水塘引发村民担忧

  集云山位于瑞安市锦湖街道,山上常年有市民游玩。7月17日上午,有当地村民在一处水塘内发现了一条鳄鱼,消息马上传开了。

  “我一开始不相信,当天就跑去寻找,结果真的看到了。”目击者许先生说,这条鳄鱼长约1.5米,当时正潜伏在水塘边的浅水区,“鳄鱼非常凶猛,我们拿木棍轻轻戳了一下,它马上掉转身体试图攻击。”许先生随后拍下照片、视频上传到网络,引发热议,周边不少村民担心鳄鱼可能伤人。

  鳄鱼藏身的水塘直径大约40米,水深仅一两米。当地村民说,水塘里面鱼也不多,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出现鳄鱼。有网友认为,鳄鱼有可能是从养殖场逃出来的。许先生介绍,周边村庄没有鳄鱼养殖场,鳄鱼不可能从远处穿过大片居民区,爬到山上。

  森林公安部门判定系养殖暹罗鳄

  事发水塘周围虽然没有居民区,但经常会有上山游玩、烧烤的市民经过。前天下午,瑞安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及瑞安市公安局锦湖派出所执法人员在接到居民报警后赶到现场查看。

  “我们沿着水塘检查了一番,鳄鱼可能潜伏在深处,一直没能找到。”瑞安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鳄鱼体型较大,贸然下水搜寻可能会有危险,他们随后联系了湖州长兴的一家鳄鱼养殖基地,邀请专业人士来温协助抓捕。

  这位负责人介绍,鳄鱼的皮、肉都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国内鳄鱼养殖技术已经很成熟,温州就有多家鳄鱼养殖场,品种以暹罗鳄、尼罗鳄为主,“根据图片判断,集云山上发现的是一条暹罗鳄。”

  相关资料显示,暹罗鳄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是一种栖息于淡水湿地的鳄鱼品种,成年鳄鱼最长可达4米。

  农家乐工作人员连夜上山抓捕

  就在执法人员联系专业人士抓捕时,前天晚上,有人驾车来到水塘边,连夜将这条鳄鱼抓走了。

  一段村民拍摄的视频显示,几名男子将鳄鱼抓到岸上,随即用棉被盖住鳄鱼,遮蔽它的视线,并用棍棒按住鳄鱼躯干。随后,他们合力控制住鳄鱼,再用铁丝扎住了它的嘴巴。视频中,一名男子连声说:“不要拍,不要拍,等下我们店都要被封了……”随后,有人说:“鳄鱼嘴巴都(被铁丝)扎破了。”有男子回应说:“回去就把它宰了。”

  当地村民说,起初他们以为是执法部门连夜抓捕鳄鱼,到此才发觉这些人可能是当地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看到网传消息后赶来捕捉鳄鱼的。

  昨天下午,瑞安森林公安部门经过调查,确认抓捕鳄鱼的是附近一家农家乐人员。“据商家介绍,上周‘玛莉亚’台风后漫水,他们养在水池里的鳄鱼趁机逃走了。”执法人员介绍,驯养、销售鳄鱼都需要经过林业部门审批,这家农家乐销售暹罗鳄已经过审批,这条鳄鱼身上也有“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标识”。

  目前,当地森林公安部门已要求当事农家乐加强管理,对存在的安全漏洞予以整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实习生: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