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楠溪江已发生四起溺亡事故 当地熟悉水性者来支招如何防溺水

2018-07-19 08:10

即使精通水性,也要带上“跟屁虫”,万一发生意外可以自救。

  温州网讯 盛夏酷暑,去楠溪江游泳、戏水成为很多人的不二选择。不过,玩水虽好,也要注意安全。记者从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管委会了解到,7月份以来,楠溪江水域已发生四起溺亡事故。

  一天两起溺亡事故

  7月15日,永嘉接连发生两起溺亡事故。永嘉县红十字海鹰救援中心(下称海鹰救援)均参与了救援。

  海鹰救援负责人章国和回忆,7月15日下午,海鹰救援服务中心接到110指挥中心救援指令,称永嘉县楠溪江景区狮子岩处有人溺水,请求出动救援。溺水者是湖北人,姓谢,男性。当日下午,他和家属结伴来狮子岩游玩,下水之后,便不见身影。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救,直至17时,终于在溺水点附近发现了溺水者,但不幸的是,溺水者已经身亡。

  随后,海鹰救援服务中心又接到一救援指令,沙头镇三角岩大桥下发生溺水事件。章国和介绍,溺水者当日下午和七八名朋友一起来到三角岩大桥下游泳,“他从一处几米高的地方跳入水中,就没有再浮出水面,有可能头部撞到了下面的岩石”。

  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管委会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7月份,楠溪江水域发生四起溺亡事故,溺水者均为外地人。“经过多年防溺水的宣传后,近几年当地人溺亡事故已很少发生,但很多外地人对楠溪江水域的危险性认识不足。”

  水面看似平静水下暗藏凶险

  章国和说,楠溪江水与瓯江水、普通河水不同,“它比较‘重’,你想浮起来要花费更多的力气”;而且楠溪江水上热下冷,温差大,游泳者一不留神容易抽筋。

  永嘉县游泳协会秘书长黄冰男是土生土长的永嘉人,自小在楠溪江边长大。“楠溪江水清,江面平静,但水下有旋涡,有暗流。”黄冰男说:“另外,江面下是鹅卵石,脚底打滑容易滑进深水区。”

  楠溪江水太清澈,这既是优点,也是一大危险因素。黄冰男曾在楠溪江救起一位可在室内游泳1000米的市民。“水太清,一眼能看到江底的石子,以为很浅,他就一直往外游,等累了想站起来,哪知水深得踩不到江底,结果就慌了。”黄冰男回忆。

  记者从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管委会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楠溪江比较危险的水域有狮子岩、太平岩、青龙湖、圣湖宫、九丈大桥、三角岩大桥老桥、楠溪江二桥、香樟花园、双溪口、岭下村外面水域等。

  相关链接

  防溺水实用小窍门

  记者请黄冰男传授一些防溺水知识,整理如下:

  1.身体患病者不要去游泳。感冒、发热、精神疲倦,身体无力都不要去游泳,不但容易加重病情,而且还容易发生抽筋、意外昏迷等情况。

  2.剧烈运动后,不能立即跳进水中游泳,尤其是在满身大汗,浑身发热的情况下,不可以立即下水,否则易引起抽筋等。

  3.夏季天气炎热,楠溪江水又较寒,不宜立即入水,应通过简单伸展运动或慢跑,使身体各关节、韧带及身体肌肉做好充分活动准备,同时也使身体各个器官进入活动状态。

  4.入水前,应用江水,轻轻拍打胸口、腋下、大腿等,以适应水温。

  5.遇到抽筋时,切忌慌张,保持镇静,立即呼喊求救。常见的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卧在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另一只手压在抽筋一侧肢体的膝盖上,帮助伸直,就可以得到缓解。

  6.遇溺水者,救援人员将其救上岸后,如呼吸、心跳、脉搏已停止,应先进行心肺复苏而不是控水,以免造成抢救时间的耽误。

  7.无论是否精通水性,下水游泳切记带上“跟屁虫”。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项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