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制造”助力中国极地科考 极地款太阳镜登上“雪龙号”

2018-07-16 07:59

“法依笛”员工与雪龙号合影。

“法依笛”自主研发的极地款太阳镜产品。

  温州网讯  7月下旬,“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即将起航,开启我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之旅。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科学考察装备中首次出现了“瑞安制造”——在行程中,科考人员将佩戴由瑞安马屿眼镜企业浙江法依笛眼镜有限公司(下简称“法依笛”)自主研发的极地款太阳镜。

  7月5日,法依笛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发布会。根据协议,法依笛在合作期间的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为中国南北极科考免费提供自主研发的极地款功能性太阳镜产品。

  今年4月,法依笛获得为极地考察队员量身定制太阳镜的机会。随后,法依笛专门开辟两条极地款太阳镜生产线,对全年计划做临时性调整,在完成极地考察所需货品之前,不仅暂停接收新订单,还将原有订单延后。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月的通宵达旦,研发人员接连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生产线工人加班加点赶工期后,法依笛终于研发出10款不同款式的高性能极地款太阳镜,并提出一整套“极地视觉解决方案”。

  法依笛董事长程永光介绍,极地款太阳镜的各项工艺环节,都要匹配在极地环境下使用的严格要求;同时偏光镜片能够阻挡紫外线与眩光,避免“雪盲症”,帮助极地科考队员在极端恶劣气候环境下,保护好眼睛健康。

  记者了解到,此次法依笛与极地中心的成功牵手,还得益于瑞安马屿镇政府与极地中心成果转化项目负责人孙志浩的推动。

  孙志浩是首位在南极越冬的瑞安人,也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中山站站长助理。他一直记得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雪龙号”时,曾关切询问过民族品牌的问题。时下正值科学考察装备更新换代,极地中心想找在市场表现佳、口碑良好且名列前茅的国内企业寻求合作。作为瑞安人,孙志浩随即和马屿镇开展了积极的前期对接。

  马屿素有“中国眼镜之乡”的美誉,眼镜企业众多,为何选择法依笛?对此,马屿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谢卿省向记者给出了答案,马屿眼镜企业较多主攻外贸,而法依笛走品牌高端路线,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不仅在业界拥有较高知名度的自主品牌,还组建了一支由企业董事长程永光亲自带队的研发团队,契合极地中心需求。

  孙志浩说,前期他们为选择眼镜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而最终决定和“法依笛”合作,不仅是因为法依笛眼镜研发实力与其产品的高质量;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产业报国”的公益梦想。“未来五年,法依笛将斥巨资持续为科考队员研发、提供极地太阳镜;而考察队则会将产品的使用情况回馈给企业,进一步促进民族自主品牌的研发与发展。”孙志浩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文盈

  通讯员:潘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