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款不能退、负责人找不到 家政APP“来人到家”跑路了?

2018-07-14 09:44
7月13日上午,位于车站大道的“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门店大门紧锁,办公设备基本被搬空。

面对无法使用的剩余14张充值卡,陈先生很无奈。

  温州网讯 “前段时间听说公司准备上市,业务经理还让我继续充值办卡,现在电话也打不通了”“‘来人到家’出事了吗?退款退不出来,家政服务也预约不了,连客服也联系不上”……这几天,记者陆续接到不少“来人到家”APP的用户投诉,他们中有些是充值到平台购买家政服务的,有的则选择购买预付卡。但是,最近这些用户都发现:这家公司突然联系不上了。

  看中费用比市场价便宜

  有人一次性买了一万元的充值卡

  家住新城的楼女士告诉记者,2015年左右,她经好友推荐在“来人到家”APP上充了不少钱。“陆陆续续使用了两三年了,身边在用的基本也都是朋友介绍给朋友,之前服务质量都还不错,关键价格也比一般家政便宜。”楼女士说,现在钟点工一般市场价都要35元一小时,而“来人到家”APP经常会做“充多少送多少”的活动,虽然标价50元/小时,但参与活动充值后相当于25元/小时,还是相当划算的。

  今年元旦,楼女士又充值了1500元在自己的账户上,“以前有正规的发票寄给我,但是元旦充了钱等了快两个月也没收到发票,而且家政服务也越来越难预约了,卡里还剩1400多元一直用不掉,”屡次预约失败后,楼女士在4月初申请退款,“当时还能联系上温州分公司的经理,答应说7月中旬一定退款。可就在前几天,这家温州分公司就彻底失联了。”

  比楼女士还郁闷的是一次性买了20张充值卡的陈先生。据他透露,这些充值卡每张面值500元,“现在还剩下14张没有使用,但APP上从上周开始就预约不到服务了。”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几个月前已经有家政服务人员告知他公司运营可能出现问题,工资无法按时发放,他便将一周预约一次服务的频率提升到每隔四五天就使用一次。

  陈先生近一个月多次试图申请退款,但一直没结果。7月13日上午,陈先生发现“来人到家”APP上发出了“欠款汇总清算函”,该“清算函”上显示:自2018年7月10日起“来人到家”所属分公司全部业务暂停,公司将进入“工商报备”、“财务清算”阶段,后续安排以网站公示为准。不过,对于该公司给出的退款方案和渠道,陈先生表示并不抱希望,“连准确的退款日期都无法保证,怎么去相信他们”。

   50多位员工被欠薪所欠薪资达5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不仅用户在“来人到家”上预约不到人,就连该公司保洁阿姨的工资也被拖欠。

  “以前工单多,天天有活干。”据在该温州分公司做了快2年的保洁阿姨张庆霞透露,开业之初,公司运营正常,她每个月可以做到200个小时以上,工资每月准时发放,基本在四五千元。直到去年年底开始,连续两三个月发不出工资,张庆霞便联合工友一起去劳动部门反映情况。不过,部分员工是与“来人到家”北京总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属于钟点工,实际上未构成劳动关系,相关部门只能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一位“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的内部管理人员吴经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从1月开始到现在都没拿到工资,有三四万元。“公司一直承诺6月底一定给,可还是没有。”实在没办法,在不久前他选择了离职。吴经理表示,“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包括负责人刘佳和家政服务人员在内总共有五十多名员工,欠薪总额在50多万元,不仅是管理层人员,大部分员工都有好几个月没有拿到工资。目前公司负责人刘佳也无法联系上,“电话是通的,就是没人接”。

  记者调查

   “来人到家”温州店已空

  全国多数“来人到家”都关门

  “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为何不能正常提供服务?负责人真的失联吗?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7月13日早上,记者前往位于车站大道金城大厦的“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门店。刚进小区,就被门卫拦了下来,听说记者是来找“来人到家”的,保安告诉记者,“不用找了,这两天来了好几拨人,里面值钱的东西都被搬空,据说是总公司资金链出了问题,温州这边的负责人几天前就失联了。”而后,门卫为记者介绍了该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王先生。王先生透露,该公司2015年便租在了金城大厦,出事前不少小区业主也充值了几百至数千元不等,但现在都无法申请到退款。

  不仅是温州的用户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记者调查了解到,上海、杭州、青岛、厦门、深圳等“来人到家”APP覆盖的城市都出现了保洁员无法按时上门的情况。同样,这些城市的不少用户也退款无门。

  按照公开资料,“来人到家”是三鼎家政集团的平台,下设200个分公司和经营网点,日提供订单服务10万单,曾一度成为家政服务行业标杆。

  律师说法

  平台缺乏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施跃洲认为,由于“来人到家”公司并非金融机构,加上缺乏第三方资金存管机制,所收受的充值款没办法受到专门监管,造成了类似的风险。

  “来人到家”和用户之间的纠纷只能适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如果用户申请后无法退款,公司则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用户想维护自身权益只能集体向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记者也向温州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咨询。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若“来人到家”温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已处于失联,市消保委也无法联系进行进一步协商解决,若按照“来人到家”北京总公司已出台的处理方案进行申请退款仍无法得到解决的话,建议温州本地用户直接向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或北京市消保委进行投诉。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