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划!温州市区的后花园藤桥将迎来大发展

2018-07-05 08:16

  温州网讯 鹿城藤桥是温州市区的后花园。日前,《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总体规划(2016-2020)》编制完成,目前正在市规划局官网进行批前公示。按照该规划,藤桥将呈现“双心、两轴、两区”的城乡空间结构,并发展成为温州大都市区西部区域的公共服务中心,特色工贸与休闲产业综合发展的生态型新市镇。

  镇域空间布局结构图

  此次规划范围分为两个层次,即镇域范围和镇区范围。镇域即藤桥镇行政区辖范围,下辖55个行政村,总面积为96.96平方公里;镇区为因城镇建设和发展需要要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主要以戍浦江的河谷平原为主,合计面积约27.15平方公里。

  从镇域范畴看,藤桥至2020年规划人口为8.28万人,城乡建设规模为1178公顷。

  镇域“双心、两轴、两区”的空间结构中,“双心”包括西部和东部核心,西部核心为综合服务核心,以政治、经济、文化、居住等职能为主;东部核心是产业发展核心,以传统特色产业为主要职能,兼具商业服务和生活居住等配套服务功能。

  “两轴”,为沿中央大道规划的城乡空间发展轴,和沿玉林溪与山区道路发展的生态联动轴。“两区”,分别是生态休闲度假区和生态产业新城区。

  镇域综合交通规划图

  镇域交通方面,将形成“一环+四线”的干路网骨架。“一环”,是以330国道、规划缙苍公路(藤桥镇区段段)、环山北路和渔藤公路为重点,建设镇域交通环路;“四线”,是以330国道、仰义枢纽互通至藤桥接线、双屿至藤桥公路、缙云至苍南公路(鹿城段)构建藤桥镇主要的对外干道。

  从镇区范畴看,27.15平方公里的镇区至2020年规划人口为6.47万人,建设用地为980.89公顷,空间规划结构可归纳为“一心一带两片”。

  藤桥戍浦江 吴建善摄

  “一心”,是指位于老镇区的藤桥镇区综合服务中心,以行政办公、文化娱乐和商业金融等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为主。“一带”,是指沿中央大道形成串联两个片区的空间发展带,主要集中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住用地。“两片”,是指由基本农田分隔形成的西南部生态宜居片、东部特色产业片。

  藤桥油菜花田 周炳法 摄

  同时,镇区内部道路分为主干路、干路、支路三个等级。其中主干路将呈“五横四纵”分布,横向主干路主要有环山北路、中央大道、渔藤公路、新藤路、藤中路,纵向主干路主要是盛园路、公园路、泰新路、环山西路,道路红线宽度36至50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