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24小时直击 瘾君子吞钉自残可否逃避收戒?

2018-06-25 07:44

市三垟强制隔离戒毒所有7道铁门,这是第4道门

护士为戒毒人员发药

  温州网讯 三垟湿地深处,一幢灰白色的4层楼房坐落在三面环水的半岛上,穿过七重铁门,412名吸毒人员在这里接受强制隔离戒毒。

  6月26日第31个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探访温州市三垟强制隔离戒毒所,随同民警体验一天的戒毒工作,揭开强制隔离戒毒的神秘面纱。

  08:45交接班

  每日“三查六巡”,每周三次邀专家来会诊

  当天早上8时45分,市三垟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科开始交接班。这里的值班人员既是民警,同时也是医生。毕业于温医大临床医学专业的陈斌警官是当天的值班医生。

  前一晚值夜班的医生介绍各病区病人病情及处置情况、新收戒入所人员的身体状况及注意事项等。划出当天的医疗重点人员后,陈斌随后制订初步检查项目,然后拿出手机开始回复医疗联络群的各种问题,这是他们内部“最多跑一次”的举措之一。

  市三垟强制隔离戒毒所承担着我市除乐清、瑞安、苍南外的其余县、区吸毒人员收戒任务。去年以来,根据市公安局要求,他们实施了“六个一律”规定,强化收戒力度。“今年我们已经收戒吸毒人员956人次,其中病残人员为460人次,占比近一半。”市三垟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柯受勤介绍,过去不少吸毒者凭借身体不好难以收戒,吸毒有恃无恐,“六个一律”有效加强打击震慑力度。

  戒毒人员病患比例的提升也给戒毒所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目前,除了每日“三查六巡”外,戒毒所每周还三次邀请三甲医院的专家来戒毒所会诊指导。

  09:00发药巡房

  为了逃避吃药,有人把药丸藏在牙洞里

  “张嘴,啊!”服药、喝水后,戒毒人员在医生面前张开嘴巴发声,示意已经全部吞下药物。

  记者跟随陈斌,挨个巡查病房、发药。根据病情不同,患者们每天要服药1~3次。在这里,吃药这样简单的流程,医生常常需要和患者斗智斗勇。“他们不同于一般的病患,有些人会想方设法加重病情。”陈斌说,为了达到病退标准躲避戒毒,一些患病强戒人员常常试图藏药、弃药,有的干脆拒不服药,希望以此恶化身体健康状况。

  护士发药后,每名患者都必须当着医生、护士及管教的面当场吞服,然后张嘴“啊”一声,再说一声“谢谢”。“嘴巴里藏着药,一张嘴就会暴露,说话声音也会明显不同。”陈斌说,即便如此,他们还是遇到过一些让人意料不到的花招。不久前,医生们就遇到一个“疑难杂症”,一名患高血压的强戒人员每天定时吃药,可血压怎么都降不下来,“后来我们通过侧面调查,发现他竟然把药丸藏到蛀牙的洞里,事后找机会吐出来。”

  16:30晚饭

  推行食疗:低糖食品、馒头、韭菜派上用场

  晚饭时间,记者再度进入监区,看一看强戒人员的伙食怎么样。当天的晚饭是两菜一汤:南瓜炖排骨、大白菜、紫菜蛋汤。记者注意到,主食除了米饭,还有馒头,个别强戒人员还有韭菜等加餐,而一名血糖曾达到30.1mmol/l的戒毒人员正在吃着专属的低糖食品。

  “我们专门去市人民医院咨询了消化、内分泌等相关科室,根据收戒人员病情制订专门的食疗方法。”陈斌介绍,在戒毒所低钾血症会定期得到香蕉、梨子等富含钾离子的食物,高血糖会有低糖食品提供,吞下异物的吃韭菜促进肠胃蠕动,患高血压的则有馒头加控制饮食的方法。

  18:00发药巡房

  为了伪造高血压,有人在检测前练深蹲

  整个戒毒所目前有135名强戒人员需要服药,一天服药200余次。相比白班,夜间值班仅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晚饭后的发药、巡诊任务更重。

  巡查到二楼一处监室时,强戒人员杨某反映有些头晕。陈斌随即测量他的血压,发现只是有些偏高,询问服药情况后,让他早点休息,准备明天再进一步观察。

  实地巡诊时,医生会对接受食疗的低钾血症强戒人员每天定时抽血化验;对吞食异物接受韭菜等促排疗法的定期拍摄X光片和白细胞监测;对严重的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进行5次血糖监测……

  “为了伪造高血压的迹象,有强戒人员甚至采取检测前练深蹲的手段。”陈斌说,发现蹊跷后他们调取了监区监控,拆穿了其把戏。

  19:00强戒人员夜学

  电视只能收看2个频道,每晚准时看新闻联播

  时针指向晚上7时,监室里的电视机准时开始播放新闻联播,之后强戒人员还可以收看央视新闻频道和电影频道。强戒人员白天需要参加集体教育、劳动及技能培训等,到了晚上,除了看电视,还可以从监室的阅读角借阅书籍,也可以下棋。到了晚上10时,电视机关闭,所有人得统一就寝。不过每个寝室都会留一盏灯,彻夜长明,以便监控查看。

  19:10收戒

  “警官,我前天吞了几枚螺丝钉”

  吸毒人员被认定为吸毒成瘾严重后,将面临为期两年的强戒。温州大部分吸毒人员隔离强戒的前几个月包括脱瘾期,就在市三垟强制隔离戒毒所度过。派出所抓获强戒对象,手续完成后即送市三垟强制隔离戒毒所。24小时随时待命收戒新入所人员是值班人员的工作内容之一。

  晚上7时10分,龙湾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民警送来两名吸毒女子。登记后,陈斌开始询问病史并准备安排体检。

  “警官,我前天吞了几枚螺丝钉,现在肚子很痛!”其中一名女子黄某这样说。

  过去,常常有瘾君子利用吞食金属异物,故意制造无法收戒的条件躲避处理。“2016年以来,吞异物的已经有150多人次,铁钉、铁丝、缝衣针都遇见过。”柯受勤说,在“六个一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吸毒人员知道吞异物已经没用了,采取这种方式自残的人已经越来越少。”

  对仍然存在的部分吞下异物人员,戒毒所采取吃韭菜等物理疗法,同时拍摄X光、白细胞检测,观察异物动态直至排出,极个别无法排出的予以手术治疗。

  22:30核查后准予收戒

  发现铁丝白吞了,吸毒女子懊恼不已

  吸毒女子黄某完成X光、B超及血常规等检查,再度被送到戒毒所。陈斌查看了影像胶片等材料后,发现女子胃部、肠道里有三个金属制品,“根据形状,可能是一枚回形针、两段铁丝,不过没有伤及脏器,符合收戒标准。”

  得知仍然得收戒,这些金属白吞了,黄某一脸懊悔,瘫坐在椅子上,看着陈斌开具收戒文书。

  陈斌忙到晚上11时才处理完,然后抓紧躺下休息。因为夜里,紧急处置电话随时可能响起。

  次日02:00收戒

  凌晨2时还有瘾君子送来,一晚最多收20人

  陈斌睡了不到两小时,电话铃声再度响起。凌晨2时鹿城公安分局黎明派出所送来一名瘾君子,这是他们在当晚的巡逻中刚刚抓获的。“根据病史,我们发现他有多种疾病,尤其是血压上压超过200,结合其相关检查综合评估,超过了收戒范围。”陈斌根据规定,作出了不予收戒的决定。

  一晚上遇到三起收戒并不算多,“遇到集中打击,一晚上带来十几个、二十个都有可能,那一晚我们和执勤民警基本就得忙到天亮了。”

  记者手记

  特殊医院里的压力与责任

  相比监狱,这里的对象不少为病残;相比医院,这里的患者总在对抗救治。400多名深受毒瘾折磨的瘾君子,倘若流入社会将带来巨大的隐患,现在全部齐集于此。

  市三垟强制隔离戒毒所就像一所特殊的医院。采访中,医生和民警谈的最多的就是压力和责任。这里收戒的人员数量已经达到一家二级甲等医院的床位标准,却仅有6名医生、7名护士,还有40多名民警。他们一日“三查六巡”、昼夜轮值,以保障所有强戒人员的安全与健康。相比二甲医院动辄数百人的医护团队,压力可想而知。

  在民警眼中,吸毒人员不仅是管理对象,更是被毒瘾侵害的患者,他们背后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沉甸甸的责任,促使民警们尽全力去帮助他们戒断毒瘾、恢复健康,让他们重新成为孝顺的儿子、合格的丈夫或是慈爱的父亲。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通讯员 项延克/文 王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