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楚衣考出省高考第一名 她的班主任使上哪些秘招

2018-06-25 07:49

  张楚衣班主任、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执行校长夏克链

  夏克链讲“五个最”

  黑板报上的绘画是张楚衣画的

  温州网讯 昨天,张楚衣飞赴北京,将实地探看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以最终确定高考志愿的填报。

  连日来,浙江省内众媒体聚焦省高考第一名张楚衣;短短一天时间,一条关于张楚衣的报道,点击量就超过了70万。张楚衣班主任夏克链说,媒体采访他的时候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高中三年,张楚衣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生?”

  很多读者心中也有一个疑问:张楚衣这届学生,是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招生的第一届学生,短短三年,毕业生里怎么就出了个全省高考第一名?大家想知道的是:这个当年参加温州中学“特招”考试而未能“闯”关的张楚衣,如今“鱼跃龙门”,除了她自身努力之外,这所学校,这个班级老师,这个班级的班主任,到底使了哪些“秘招”?就此,记者采访了张楚衣班主任、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执行校长夏克链,试图揭开其中不为人知的奥秘!

  最劳累

  记者:听说你当了13年班主任,以前在公办学校,现在民办学校,而这一届是你在民办学校带过的第一届学生,这三年来,你觉得最累的事情是什么?

  夏克链:是时间上的问题。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学校,刚开始适应阶段最累。到了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后,每天早上6点钟,班主任就要到岗,这意味着我每天5点半就要起床,除非那天下大雨。赶到学校,每个班主任都必须陪学生晨跑,每天跑900米是标配。晚自修结束,学生们晚上10点就寝,班主任要等熄灯之后,才能下班回家。我一般到家里都要夜里10点半了,通常睡觉时间都在11点半以后。所以过去的一年,很亏欠刚满周岁的儿子,感觉欠了很多陪伴的时间。3年来,除了周末,我的生物钟天天如此。学生们笑称,我都能预测天气了。

  刚开始那段时间,我要经历角色的变化、管理模式的变化等等,因为民办学校的作息时间和公办学校会有些不一样,第一个月感觉很辛苦,到了第二个月就开始慢慢习惯了。

  学生们也一样,也从不适应到适应。学校这种严密的时间管理,让每位学生清楚,在什么时间节点,要干什么事,该吃饭吃饭、该上课上课、该活动活动、该睡觉睡觉,并就此成为一种习惯,做到心无旁骛!

  最开心

  记者:这三年里,除了得知张楚衣考了浙江省第一名,让你感到最开心的,还有哪些事情?

  夏克链:让我最开心和感动的,是看到我的学生哭了。

  每个班主任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而我对自己班级的管理,就是要求学生们的学习理念和我的管理理念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第一个学期刚开学,我就和班级学生说:我和你们一样,是带着梦想和激情来到“新纪元”的,我有我的教育情怀,化为现实目标,就是把你们每一个人,送进你们理想的大学,那你们的梦想是什么?班级里每个学生都在班级“心愿墙”上,各自写下心仪的大学:有的写浙大,有的写复旦,有的写北大,张楚衣当时的目标是清华。

  既然老师的目标,和每个学生的目标一致,那么,我在管理班级时,既可以慈祥,也可以严厉,不管我怎么严厉、怎样严格要求,学生们都能理解,我这样做是真心为了他们好,因为我们目标一致。

  记得在迎接高考倒计时100天的活动上,要求学生轮流拥抱班主任,表示感恩。当背景音乐奏响的那一刻,一些男生抱着我,想起了平时班主任为他付出的点滴,忍不住痛哭失声。

  6月20日,学生返校在教室里拍班级集体照,摄影师请我也一起到教室拍摄。我临时选择了站在窗外,然后将头从窗外探到教室里,摄影师当场捕捉了这个镜头,这时,全班的孩子给我鼓掌——因为这个画面,是孩子们最熟悉的一个场景,平时我管理班级,不用走进教室,往往是从教室窗外,往里边探一下头,学生就知道班主任来“巡视”了。

  那天,同学们上台讲讲这几年的学习感受,结果上来了4个男生,都是大男孩了,有的讲到和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按捺不住内心情绪,泣不成声。当我也眼含泪水,上前拥抱满脸泪水的学生时,我觉得那一刻,是我这三年来最开心的。

  最关注

  记者:三年时间里,你对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哪一方面是最关注的?

  夏克链:我比较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与为人处世。作为教师不能只为了成绩而一味地盯着学生,我觉得还是先要把人教好,再去谈成绩。“热情、自信、独立、宽容”一直是我校强调的育人目标。平时,我也常对学生说,“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些理念都没有提到“学习”两个字,但是他们却能感受到要成为一名综合素质优秀的人,学习肯定要排在首位。

  我还要求学生们懂得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三年时间,学生们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有的同学会感觉自己离梦想会越来越近,也有些同学可能感觉自己有时候会离梦想越来越远,他们有觉悟了之后,会进行自我调节。当学生们的驱动力高速运转,而你又在平时教会了他们如何做人,这个时候,他们自然而然会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最纠结

  记者:管理一个几十个孩子的班级,每个孩子又都处于青春期,工作当中你最纠结的是什么?

  夏克链:我觉得如何理解学生应该是平时最让我纠结的。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也都有自己的性格,作为班主任,如何熟知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并能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是最困难的。

  还好,我们学校有德育导师制,每一个任课老师都会固定指导8~10个学生,陪伴孩子度过三年时光。每一届毕业的学生都会说我是最温暖的班主任,会感谢让他们度过一个幸福的高三。那是因为,我总会在不经意间给班级带来惊喜,也许是物质的奖励,比如我会不定期给他们发发奖学金;也许是精神的鼓励,就像给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集体生日,或者制作一张有创意的毕业贺卡,我都会用心去准备。因为,我想打造一个温暖的集体。

  最美好

  记者:从教16年来,你对教师的这份职业,感到最美好的地方是哪些?

  夏克链:无论以前在瑞安中学,还是现在在“新纪元”,作为一名老师,都会觉得最美好的就是培养出优秀的学生,都会以桃李满天下为荣。而在“新纪元”,除了这些美好之外,我觉得还有不一样的地方。

  这里的老师以外地的居多,大部分老师都是住在学校,以校为家。经过三年的发展,当初选择“新纪元”的这一帮“元老”级教师,今年合同期满后,都再次选择留下来。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说,应该是学校的文化氛围感染了大家。当然,培养出了优秀的学生,也让老师们感到有收获,体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这也是我感觉最美好的地方。因为,任何一个优秀学生的培养,不能只归功于一个老师,我只是张楚衣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而已,站在幕后的教师团队,才是最大的功臣。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冰 王春霞/文 郑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