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温州市规划建设超10个创新综合体

2018-05-29 06:31

  温州网讯 为加速改造提升我市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温州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实施方案》日前发布,为我市布局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下简称“创新综合体”)制定“路线图”。今年我市将规划建设产业创新综合体10个以上。

  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围绕传统动能修复和新动能培育,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对于补齐产业公共服务短板、完善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是我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根据方案,我市建设创新综合体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创新发展、要素集聚“四大原则”,瞄准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一个产业一个综合体”的要求,建设集研究开发、创意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标准信息、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国际合作、融资担保、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

  “根据我市重点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等4大产业类别、30多个重点领域等情况,对创新综合体布局重点区域提出建议方案。”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全面启动创新综合体建设,各县(市、区)和产业集聚区立足当地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进行谋划,涉及相同产业的由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全市“重点(优势)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布局建议表”与该方案同时发布。

  据介绍,创新综合体建设围绕四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根据产业集聚度和产业发展的具体需要,满足综合体内功能建设和一站式服务需要,加快设施建设,基本配齐设备;针对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小微企业的共性需求,拓展服务功能;聚焦产业创新要素,加强政产学研资介的合作,构筑创新生态,逐步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机制;坚持市场化服务和政策性扶持相结合,按照政府扶持机构、机构服务企业模式,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培育一批专业龙头服务机构,完善运行机制。

  根据方案,到2022年,我市重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的综合体基本建成,力争10家左右综合体进入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和培育行列;基本实现创新综合体区域全覆盖,产业创新水平明显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