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饱和、价格下跌 温州5.5万亩栀子花该何去何从

2018-05-26 09:52

  温州网讯 近期,随着栀子花开季节的到来,温州各地栀子花基地一片繁荣景象,千里飘香万里白,芳香浓郁迎客来!和各地栀子花旅游节的欢喜场面相比,大多数种植户却是人前欢笑,人后愁。去年栀子产业由于种植规模饱和,收购价格暴跌等因素,导致许多基地的栀子果无人采摘甚至烂在地里。温州是浙江省栀子主产地,产量占全省80%以上,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是各类中草药中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面对这一形势温州的栀子产业又该如何发展?

  温州有5.5万亩栀子花基地 有种植户失去信心也有走出新路

  近日,苍南金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王永镜看着自己村里1200亩栀子花花开正艳,他却一脸茫然。“前几年,栀子果的价格被炒得很高,最高时每斤超过了5元,而去年价格暴跌到不到1元,而人工采摘的费用每斤栀子果也要接近1元,因此许多栀子果都烂在了树上。”王永镜说,正是由于去年的打击,导致今年许多种植户都失去了信心,无论是基地管理和种植的积极性都没有以前那么高涨了。王永镜说,由于没有技术,也没有条件进行栀子花产品的深度加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因此在栀子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种植户只能眼睁睁看着栀子花凋谢,而无能为力。

  而这样的情况也普遍存在于全市其他地区的种植基地中。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栀子种植基地面积5.5万亩,其中泰顺、平阳、苍南、永嘉都有大面积分布。是我市第一大中草药种植品种,但是绝大多数种植基地还是以直接出售栀子果和栀子花的第一产业为主,因此栀子农产品受到市场以及天气等方面的影响较大。

  但是也有例外。昨天,温州市中药材协会会长单位,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平阳昆阳的种植基地里,许多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栀子花。5月26-27日的栀子花旅游节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据了解,该公司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家具备栀子花和果实深加工技术的企业,因此即便是在行情不好的小年,通过栀子油、栀子茶、栀子系列洗护用品,以及栀子花纯露、栀子精油的提取,充分发掘栀子产品的附加价值,而正是凭借这一优势,即便在栀子市场萎靡的情况下,仍然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一二三产业融合“栀子花企业”含苞待放

  2002年至今温州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光林一直担任温州中药材协会会长。从2004年开始,他的星光农业就确定了发展黄栀子为核心的中药材业务,并在昆阳镇莲花山建立我市最早的一批标准化种植基地。目前该公司在全国具有八个标准化种植基地1万余亩,年产黄栀子三千多吨。还开发了“晴情”、“洗凡尘”等5个栀子品牌,正逐步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融合。

  “目前,我们公司在平阳有4300多亩的栀子种植基地,而在全国各地有1万多亩的基地,预计今年规模将超过2万亩。”据该公司总经理李国介绍,由于考虑到栀子产品作为中药的特性而不同于其他农产品的大众性,单一的第一产业很容易受到市场波动以及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从2014年开始,星光农业相继和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合作,并在深圳等城市成立了星光生物等科技公司,开发了如栀子花手工皂、栀子籽油、栀子纯露、栀子精油等高科技含量产品,去年公司年产值接近4000万元。

  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专家陶正明表示,由于栀子树的种植对环境气候要求低,因此在栀子行情好的时候,许多地区盲目发展,目前我市栀子种植量,已经达到了饱和。“相比于栀子花和果实产品,科技含量更高的栀子深加工产品受众面更广,由于栀子花独特的香味,提取的纯露和精油很受大众欢迎,而栀子果里提取的栀子油,更具抗衰老抗氧化的保健效果。”和单一销售花和果实的第一产业相比,经过深度加工的栀子产品附加值更高,今后也更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此外他也欣喜地看到,近期各地都在搞栀子花旅游节吸引游客来赏花消费,搞观光旅游,这表明,各地已经开始走上以栀子为主题的农旅结合的第三产业发展方向的路子。

  打造区域品牌“温栀子”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栀子是茜草科植物,其果实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温州是全国比较早种植黄栀子的地区之一,平阳苍南一带还被认为是“温栀子”种源地。据考证,早在东晋时期就有栽培记载,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游名山志》中就有:“楼石山多栀子”的记载。而楼石山就在如今的平阳苍南一带。

  记者从温州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温栀子”历史悠久,传统作为药材和染料使用,它和温郁金、温山药、温枳壳同为温州四种道地药材。

  据温州市农业站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温郁金已经是地理标志农产品了,雁荡山铁皮石斛也于去年申报成功,而作为国内重要的栀子产区,温栀子的区域品牌的设立也十分必要,目前温栀子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申报已经启动。

  中药材种植专家陶正明表示,目前温州地区产的栀子和江西产的栀子最大的区别就是温州栀子个体较大,江西产区的单果较小,两个地区的栀子果都有极强的辨识度,一旦“温栀子”国家地理标志获批,将极大提升温州产区栀子果的品牌价值,品牌宣传到位的话将大大提高温栀子的市场竞争力,对于广大种植户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