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口鼻一天“喷”奶好几次 早已满月体重仍只有3公斤

2018-05-26 09:52

  温州网讯 宝宝吐奶很常见,一般来说只要帮孩子拍下后背就可以缓解。可是出生一个多月的男婴果果(化名),吃什么吐什么,不但体重没有增加,而且出现脱水和严重营养不良。这是怎么回事呢?且听老师伯慢慢道来。这正是:

  频频吐奶情况差,

  满月男婴患上啥?

  胃部出口太狭窄,

  导致呕吐反复发。

  频频吐奶导致眼眶等处出现脱水

  2个月前,温岭的小萍(化名)迎来了她的双胞胎儿子,其中一个就是果果。果果刚出生时,每天吃了睡,睡了吃,情况正常。不料,2周后,果果突然出现吐奶的情况。

  小萍从长辈和育儿书上知道,吐奶是宝宝常见的情形,所以每次喝过奶,都把果果竖抱起来拍他的后背。没想到的是,果果吐奶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一天少则一两次,多则四五次,奶块经常从口鼻处喷出来。

  一个多月过去,果果的体重一直停留在出生时的3公斤,之后还出现眼眶、囟门凹陷等脱水症状,连水都喝不进去了。小萍不敢再耽搁,抱着果果到温医大附一院小儿外科就诊。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果果患的是先天性肥厚型幽门狭窄。

  胃出口狭窄导致食物不能顺畅出去

  温医大附一院小儿外科医生吕敏解释,幽门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胃的出口。在幽门这里有一个环状的肌肉,相当于一个阀门。食物在胃里停留并被胃液消化后,这个阀门就会打开,通过幽门进入十二指肠。先天性肥厚型幽门狭窄是指这块肌肉太肥厚,导致被绑得太紧而不能很好地打开,胃的出口就变得狭窄。食物不断地进入胃里,却不能顺畅地出去,就会发生堵塞。胃内的食物堆积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出现反复呕吐。

  “这种病不赶紧治疗,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脱水,最后可能因器官功能衰竭或营养不良而死亡。”吕敏说,唯一的方法就是将这个过厚的肌肉切开、松绑,出口通畅了,孩子才能正常进食,不再吐奶。

  随后,医生给果果安排了手术。手术进行了半个多小时。术后6小时,果果就能喝糖水了。出院时,他的吃奶量跟正常孩子差不多,而且再也没有吐过奶。

  怎样判断孩子不是正常吐奶而是患病

  医生介绍,先天性肥厚型幽门狭窄在门诊中经常碰到。就诊前,不少家长都以为是孩子正常的吐奶。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患上先天性肥厚型幽门狭窄?吕敏说,可以通过孩子吐奶的情形来判断。绝大多数新生儿都会溢奶,吐奶也很常见,如果躺着吐,抱起来体位发生改变后就不吐了,或者抱起来拍一拍,打几个嗝就不吐了,通过这种方法能够缓解的,通常不用到医院就医。

  如果孩子每天都吐,吐的量比较多,甚至出现喷射状的呕吐,呕吐物除了食物还有黄绿色、咖啡色的东西,且有加重趋势;通过体位变化、拍一拍等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孩子体重不增加甚至越来越瘦;或者呕吐之后,孩子有脱水症状、精神不佳等情况,就一定要到医院就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