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完成73幢城镇D级危房、1053户农村D级危房治理

2018-05-26 09:52

  温州网讯 危旧房治理改造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今年温州市重点工作之一。记者昨从市住建委了解到,通过城乡腾空防控存量D级危房攻坚“清零”专项行动,全市已完成治理改造73幢存量城镇D级危房、1053户农村D级危房。

  今年,市住建委牵头负责开展D级危房攻坚“清零”专项行动,对腾空防控的347幢城镇D级危房、4040户农村D级危房,采取拆除或维修加固的方式予以治理改造,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至3月底,各个县(市、区)完成存量危房“一幢一方案”“一户一方案”制定,明确治理改造方式和时间节点安排有序推进,尤其是在危房拆建审批上实行特事特办,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联审联批。鹿城区近期还将出台《鹿城区城乡危旧住宅房屋建设修缮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存量危房治理改造。

  与此同时,市住建委深入基层,了解掌握危房治理改造推进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对拆除和维修加固有难度的,组织专家技术人员为县(市、区)提供技术服务,科学合理地制定拆除或维修加固方案;对危房产权纠纷或房屋所有人下落不明的,通过证据保全的方式先行拆除,保护房屋所有权人的利益。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建立了四级巡查工作机制,即市住建委联合市考绩办实行县(市、区)全覆盖的“一月一督查”,并建立存量D级危房治理改造进度动态通报制度;县(市、区)住建部门落实辖区乡镇、街道全覆盖的“半月一督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落实辖区村(居)全覆盖的“一周一巡查”;村(居)网格员落实辖区范围内危房全覆盖的“一周一巡查”,全力推进危旧房改造进程。

  据了解,目前,乐清已完成30户存量城镇D级危房和55户存量农村D级危房治理改造,率全市之先提前完成“清零”工作任务。乐清市住建局介绍,该市将危旧房治理纳入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年度考绩重要内容,并先后出台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十三条”政策措施,包括强化行政执法、加大资金补助、强化用地保障、联审联批等,对城乡危旧房的治理改造明确实施方法、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操作依法依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