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出了个大导演!他拍的这部电影被10多个国家预订,下月国内公映

2018-05-25 09:04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点击视频观看:

  看饿了吗?

  这部动画电影《吃货宇宙》,

  据说是吃货们的福利!

  它将于6月16日国内公映,

  关键——

  导演是咱乐清人哦!叫陈廖宇

  陈廖宇

  陈廖宇是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也是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国内多项动画赛事的评委。

  他1971年出生于柳市七里港,初中先后就读过柳市中学、七里港中学,后考上中国美院附中,大学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

  日前,他接受了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的专访,讲述了电影台前幕后的故事。

  电影温情

  认识真正的自己

  “欢迎来到2123届吃货狂欢节的现场……”伴着的广播声音,一个欣欣向荣的食物乌托邦展现在观众眼前。在已经发布的电影“激情狂欢”版定档预告中,观众可以看到法棍、油条、烧卖、月饼、卷饼、披萨、窝窝头、馒头、麻花、牛角包等一众大家熟悉的食物,化成了一个个可爱的小人儿,甜美而冒失的饺子“一毛钱”和憨厚老实的包子“包墩墩”率领上百类中西面食伙伴,与意图抹去食物各自特点的外星邪恶势力斗智斗勇,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欢乐闹趣的爆笑故事。

  “食物各有不同,外形、味道、气味不同,制作过程也不同,但是各自都有存在的价值。如果把食物换成人,也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大家各不相同,但是生存的价值是一样的。”陈廖宇说,正因为每个人都是特殊的,所以才有价值,影片主角饺子“一毛钱”和包子“包墩墩”身上各有特质,因为散发不一样的光芒才会彼此吸引,每一个真正认识自己的人都会创造奇迹。

  “《吃货宇宙》创造了一个美食世界,如果每一样美食都有思想、性格、观点,那么他(她)们之间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呢?这正是影片要展现给观众的看点。”陈廖宇说,《吃货宇宙》适合全家欢,影片中饺子对自我价值的认识过程,包子对饺子不离不弃的友谊,正是这部温情片子打动人的地方。

  收服全世界观众的心,必先取悦他们的胃。陈廖宇希望,大家看电影时能看饿了,并在以后吃东西时想起片中可爱的角色,他就非常满足了。

  磨砺12年

  才出了这部影片

  “其实一直有想法制作一部动画电影,片子最早的创作灵感成型于上世纪90年代末,2006年开始创作故事,2007年写出了第一版完整的电影剧本,也立了项。”陈廖宇回忆,那时候国内动画电影的投资和市场大环境跟现在无法同日而语,很难等到机会去实现,但他也从没停止过筹备这个项目。

  近年来随着国内动画行业的发展和市场投资等方面条件的逐渐成熟,《吃货宇宙》迎来了启动的机会。陈廖宇又对影片的美术风格、人物造型、故事主线等做了新的构思。于是,这个酝酿多年的故事就变成了现在的动画电影《吃货宇宙》,背景扩大到整个吃货平行宇宙,比起前一阶段的设计,强调了更宏大的宇宙观。

  “一部电影就和人一样,首先三观要正确。”对于陈廖宇来说,《吃货宇宙》的核心其实就是“做自己”和“对朋友不离不弃的友谊”。虽然一部电影的票房也很重要,但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他更看重一部影片有没有可复制的模式,是否具备正向的成长性。如果在影片成功的基础上能够实现一个蜕变,中国的动画电影行业才算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海外预售

  卖到数十个国家

  5月19日,电影主题曲MV《不一样》发布,由知名音乐人兼词曲作者小柯创作并献唱。歌词根据电影量身定制,MV再现了电影一流的动画水准,让不少网友惊呼,这竟然是国产动画片。

  “对于有些夸《吃货宇宙》不像国产动画的评价,我是悲喜交加,喜的是毕竟是一种肯定,悲的是我们对纯国货的夸奖还是不像国货,说明国产动画还没有树立起给人足够优秀的印象。”陈廖宇开玩笑地说。近些年,诸多优秀国产动画在海外市场打开知名度,让中国动画文化也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吃货宇宙》散发浓浓的“中国味”,让它在国际电影市场中引起关注。

  自2016年柏林电影节开始尝试海外发行以来,《吃货宇宙》仅仅凭借一支简单预告和海报便将发行权卖出到数十个主要国家,并且每个国家的交易价格都已达到当时中国动画电影的顶峰。

  在历经戛纳、多伦多、AFM等多个国际电影市场推广后,《吃货宇宙》目前在全球预售已取得不俗的成绩,业内预测,这可能会是今年最好的中国动画电影。此外,《吃货宇宙》正在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国内电影节,目前该影片已入围第51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正式角逐其最高奖项。

  本片制片人常洪松、崔威两位对该片“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表示:《吃货宇宙》被大家接受是因为全球通吃的美食拟人化角色设定起了效果,影片看似讲述包子、饺子、披萨等美食之间的故事,其实更深一层是着重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更传递了正视“珍贵独特的自己”这样的全球认可的价值观。

  爱好广泛

  做事“一本不正经”

  “小柯为这部电影创作了两首歌曲,《不一样》作为主题曲先发布。”主题曲发布当天,陈廖宇也写了一篇文章,记录了《不一样》是如何别样诞生的。13年前,他为小柯的歌曲《你说我容易吗》拍摄了中国第一支手机MV,用的机器是视频分辨率只有255×176的索爱K750C手机。

  13年后,他邀请小柯为自己的电影创作歌曲。当拿到歌曲时,他一听认定主题曲就是它了。

  2005年7月,陈廖宇研究并尝试用手机拍摄制作电影短片,并公开发布了中国第一部真正用手机拍摄的电影短片《苹果》,被媒体称为“手机电影第一人”。陈廖宇笑说,当年他也是个“网红”。翻开他的履历表,广告、设计、摄影、电影,除了本行动画,没少干跨行的事。

  他的个人微博认证也与动画没有丝毫关系,上面大喇喇地写着“摄影博主”,日常更新自己拍摄的照片,还拥有不少铁杆粉丝。

  “摄影是我的爱好,我走到哪都背着相机,无时无刻都在记录,通过镜头发现有趣的世界。”

  作为一名老师,陈廖宇没有教师的古板,今年网上被传疯了的两张全国降雪形势对比图,正是出自他手,笑翻了众多网友。而这只是他众多搞笑设计中的一个,这些图片背后,他总是躲在电脑屏幕后偷笑。

  “其实谁都不容易,即使压力再大,也要有娱乐精神。”陈廖宇说,他的座右铭是“一本不正经”,只有内心快乐,做出的动画片传递给观众的信息才会充满正能量。

  自己找乐

  做个有趣的人

  进入电影的宣传期,陈廖宇也没有将自己朋友圈“硬广”的位置全部留给《吃货宇宙》,仍然保持一天一条的节奏,内容大多为推荐优秀电影、书籍、唱片等,并给每条朋友圈都编了号,整齐划一,井然有序。

  “推荐的这些电影、书籍、唱片,你看出什么来了吗?”陈廖宇嘿嘿笑着,话锋一转说道:“其实都是我编的,电影、书籍、唱片都不存在,每天都有人来问我这些哪里能找到,为了让大家相信,我还专门注册了一个微店,上传照片,弄得像模像样,发链接给别人,说这里可以购买。”陈廖宇拥有多重身份,生活十分忙碌,给自己找乐子,便是他放松的方式。

  “每天我都惦记着今天还没发朋友圈,我得设计图片、编说辞,保证有图有真相,有时还得查阅资料,无形中也丰富了知识。”陈廖宇说,世间本无趣,庸人自乐之。

  陈廖宇一直生活在北京,但生活中他最惦念的仍是家乡的美食。周末常到北京的温州菜场购买家乡菜,冰箱里也塞满了腊肉、鱼干等。电影进入宣传期,他也想有机会回到家乡,给家乡人民交张“成绩单”。

  记者:郑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