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垟湿地周边将建博物馆群落 科举文化元素将点亮蝉街

2018-05-25 07:10
石刻博物馆的门台、装饰都来自城中村改造拆迁现场。 柯哲人 摄

蝉街改造提升后的效果图。

  温州网讯 塘河一号石刻艺术博物馆刚刚完成了外立面的基础建设,一个博物馆群落正在三垟湿地周边悄然形成;蝉街改造提升工程开始动工建设,关于科举文化的历史元素将重新融入这条古街……在今年温州市“大建大美”的任务书上,文化板块是一大亮点。各大项目建设进度如何?昨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了解。

  2018年,我市共有25个文化服务设施被列入提升、建设名单,其中市级17个,区级8个。今年将开工5个,建成11个,续建2个,开展前期研究7个,重点推进世界温州人家园、南塘风貌区南段工程、5个老字号保护活化工程、蝉街提升及观景平台工程等一批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另外,我市还将对一批文化服务设施项目开展前期研究,如墨池华盖里历史文化街区和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更新工程、水绘南仙、鹿城区文化馆等。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景观工程(一期)E-02地块的塘河一号石刻艺术博物馆。该项目总投资预计3500万元,总用地面积6300多平方米,为民办博物馆。为了减少资源消耗,同时保留城市记忆,该博物馆采用绿色节能环保设计,将旧房改造拆除过程中留下的石块运用到博物馆的建造中,并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向人们展现传统的石墙砌筑艺术,让人们能寻到温州历史演变的足迹。

  石刻博艺术物馆馆主张金成介绍,他从2007年开始收集材料,馆中的石材全部取材自温州本地,来自温州158个村庄,遍及温州全市。做石墙砌筑的工匠都是修廊桥、建古村的老工匠,能用博物馆的形式将这些濒临失传的工艺留存,他觉得很难得。

  据悉,石刻艺术博物馆只是瓯海区谋划筹建的博物馆群落中的第一个,现主体建筑已经结顶。瓯海区计划在主塘河南白象荷塘月色区块和白象塔院之间东岸黄金地段建设七大博物馆。目前,塘河二号篆刻博物馆也已完成基础建设;三号、四号正在进行审批,将于年内启动建设;五号、六号、七号正处于招商阶段。瓯海区塘河管委会副主任谢策表示,瓯海区将用“民办政补,民藏政扶”的模式,对这些博物馆予以相应补助。

  随后记者来到鹿城区蝉街改造提升工程现场。该项目东起府前街路口,西至新国光商住广场,全长约450米,于3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因为位于主城区,其建设备受市民关注。4月18日,蝉街改造工程现场发现清嘉庆年间《温州府重修试院碑记》,进一步证实温八中附近是温州古考试院院址。另经专家考证认为,王木亭遗址今在温八中门外的利府花园一带。

  鹿城区历史街区文化建档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温州科举文化的代表地,温八中行政楼一层将被作为科举文化和近现代教育的展馆,王木亭也有望在蝉街重现,这将为蝉街改造注入更多的文化历史元素。预计在今年国庆前后,蝉街温八中一带将以独特的面貌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