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进市场先要过“四关” 评价“好不好”扫码上门卡

2018-05-09 07:59
市场要在家政服务上做到“五心级”服务

市民闻讯前来找保姆

“上门卡”样本

  温州网讯 昨天,备受关注的温州家庭服务市场(以下简称市场)开始试营业。据了解,该市场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筹建,打造统一规范、功能齐全的家庭服务示范性基地,招引一批市内外优质家庭服务机构集中入驻,是集保姆、月嫂、育婴、保洁、养老护理和生活类家庭服务综合信息于一体的一站式家庭服务专业市场。

  目前已有22家优质的家政服务企业入驻。纳入市场统一管理的家政服务有着怎样的优势?昨天,记者在该市场试营业首日一探究竟。

  保姆进市场需过“四关”

  合格才可进入市场

  昨天,记者来到该市场。市场分为家政交流区、职业培训区、技能测评和体验区、公共服务区、综合服务区等。22家的家政服务企业负责人正在接受市场入驻管理规定培训。

  在家政交流区,有雇主、保姆和家政企业负责人正在谈招工。“有没有背景调查?”“有健康证吗?”……30岁的市民章女士抛出了一系列问题。章女士说,她之前在市区大同巷雇佣了两名保姆,结果一个不愿去体检,一个精神可能存在问题。“听说这个市场管理规范,以第三方给保姆做背景调查,而且有体检和培训,我就来看看了。”她说。

  市人社局人才管理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市技术工人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吴松河告诉记者,家政人员进入市场找工作,必须“通四关”,即“体检关”、“心理测评关”、“身份信息关”和“岗前培训关”。“体检关”,要求体检基本合格,杜绝明显的传染病;“心理测评关”,家政人员要在市场内上机进行心理测评,测评是否适合当一名家政人员;“身份信息关”,市场与公安系统联网,将家政人员身份信息数据传送公安部门进行身份“过滤”,家政人员如有前科、在逃、吸毒等不良记录,市场将不予推荐上岗;“岗前培训关”,该市场对家政人员进行公益性培训,加强职业道德、安全常识等培训内容。四项合格后,市场将给家政人员发放温州市家庭服务人员上门卡(简称“上门卡”),凭卡进入市场找工作。

  扫一扫“上门卡”二维码

  经验、评价一目了然

  记者在市场内看到“上门卡”样本,卡片与身份证同等大小,正面印有从业人员的单寸照片、姓名、编号和所属单位,背面则印着二维码。

  在市场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通过扫一扫二维码,跳出样本家政人员的基本信息、工作经历、培训内容和服务评价。基本信息包括年龄、身高、体重、文化、民族、籍贯等信息;工作经历清晰地记录了家政人员曾经工作的地址和日期;培训内容里包括培训信息、体检信息、公安认证信息和保险信息;服务评价一栏则显示以往雇主对其的评价。

  此外,该市场实行“七天试用”规定,先体验再付费。所有介绍费通过窗口统一收费,暂不打入家政服务企业账户,允许雇主雇佣家政人员起的七天内,试用期如不满意行为可要求企业换人。同时家政人员实行退出制度,如多次遭雇主退换,或诚信评价较差,将退出市场,而星级评价高的可得到奖励。

  市场由政府搭台、引导

  会增加可信度

  在家政交流区,多家家政服务企业已经挂上店招。

  吴松河说,市场对入驻企业也有要求,比如在业内信誉良好,拥有一定数量的家政服务人员等。

  企业入驻后,市场将每年对入驻企业的订单量、好评率进行统计,考核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企业将被更好的企业代替。此外,记者看到市场内粘贴着一份“指导价格”,根据服务类型和中介费用,为企业开出家政人员的指导价格,企业必须在规定的指导价格区间内定价。

  “好人家家政”负责人徐女士说,她的介绍所位于市区大同巷,听说建立家庭服务市场后立即报名参加了。她说:“家政人员由市场统一管理,用工越来越规范,这是家政行业未来的趋势。”

  “温州永鑫”负责人林先生说:“家政服务牵涉到家庭,工作比较细致。这个市场由政府搭台、引导,操作规范,我认为在市民心中会增加可信度。”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文

  李立/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