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湖岭打出一口“温泉”,温州是否存在丰富的“温泉矿”?

2018-04-23 06:03

  温州网讯 瑞安湖岭本月打出第一口温泉泉眼的消息席卷了市民的朋友圈。

  记者了解到,除泰顺氡泉外,近几年温州多地有温泉冒出,如2016年永嘉南陈村也曾打出过温泉。

  温州地下是否埋着丰富的“温泉矿”?昨日,记者前往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进行采访。

  瑞安梅屿瓯海娄桥都曾出现地热异常

  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是唯一一家在温地勘单位。该大队高级工程师徐良明,近四十年来几乎跑遍了浙东南的山山水水。他表示,尚未对全市作过系统性的温泉地质专项调查工作,瑞安湖岭有“温泉”也是在泉眼打出后才知道的。

  提起湖岭的“温泉”,徐良明回忆起30多年前的一件事。那时,他刚从事地质水文勘测工作,应当地政府邀请来到靠近湖岭镇的梅屿乡(今瑞安马屿镇)进行水文勘查。

  当时,梅屿乡有两个大池塘,当地村民在用水时发现,池塘中的水温比外面溪流中的水温高,并报告给当地政府,希望能对池塘进行勘测,是否适合养殖河鳗。河鳗是温水鱼类,养殖生长期水温要求为11℃~33℃,以25℃~28℃最为合适。

  徐良明与勘查人员经过检测,发现这两个池塘的水温达24℃左右,比周边的泉水要高出5℃,就水温而言适合养殖河鳗。

  那么,这个温水如何形成呢?徐良明等经过进一步勘查发现,该池塘的水并不是地表水,而是有温度的地下水流入形成,是地热异常的一种表现。

  徐良明说,地热异常在温州少见,但他十几年前曾在瓯海娄桥见过。当时,地质大队在娄桥开凿井口,发现井水温度有27℃,比普通井水高出6℃。但这里的地热异常只是一时的,由于浅层地热能量耗尽,水温异常情况在几十天后就消失了。

  温州属火山岩地质打出温泉概率不高

  那么,温州是否存在温泉矿呢?

  “大面积存在温泉的可能性不大。”徐良明说,要想出现温泉需要达到日出水量、水温和矿物质元素含量稳定三项指标。温州地温在全省属于中等,地热温度基本在25℃~30℃,地热条件并不好,而且温州是火山岩地质,地层含水量较少。另外,水中是否含有矿物质元素是得打出温泉水后才能进行检验。总的来说,温州的温泉矿并不丰富。

  他分析了目前市民所知的温州三大“温泉”的情况。泰顺氡泉并不是人为打出的泉眼,而是由地表水流经地壳循环自然涌出,日出水量达500多吨,水温保持在50℃以上,经过检测,水中含有氡微元素,具有医疗、美肤、健身功效。

  2016年永嘉南陈打出来的“温泉”,水温在40℃左右,而且日出水量并不大;瑞安湖岭“温泉”,水温有50℃,出水量也不错,但是否含有矿物质还需要检测。另外,这两个“温泉”接下来的出水量、水温是否有变化,还需要时间去观察。“温泉是种矿脉,在三项指标都达标的情况下,还需要通过省地质专家的验收,才能合格。”徐良明说。

  不到2000米难见温泉 投入费用最少700万

  “打一口温泉费用最少700万元。”徐良明说,根据地温梯度,高度每下降100米,温度增加2℃。要想地温达标,打下去的温泉一般要2000米左右。而且打下去不一定有水,即便有水,那也不一定保证水中有矿物质元素。

  瑞安湖岭陶溪村温泉项目负责人李仁瑞提到,曾经在湖岭贾岙村打泉眼失败过。永嘉南陈温泉负责人潘武杰挖到1700米的地底也没挖出温泉,一直打到1746米深处才“挖”到出水口。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实习生:吴佳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