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特产糯米山药引来文成代表团热议乡村振兴

2018-03-30 08:07

  温州网讯 昨天市“两会”期间,文成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山区县如何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壮大三农和推进全域旅游,成为与会代表们尽心履职、建言献策的热点话题。

  为了把这些宏观话题说通说透,张永谦代表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举例:文成有不少好山好水的地方,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那里的糯米山药。“虽然卖相不好看,但确实是所有山药中最好吃的。”他说,这样的特色农产品应该做成文成的网红爆款,就像人们一说起油菜花就想到江西婺源一样,让大家不远千里来观赏品尝,借此带动旅游和乡村全面发展。

  他的建议得到了参加这次代表团审议的副市长殷志军的赞同。“虽然我不是文成人,不分管农业和旅游,但是也知道糯米山药是我们的特色农产品,还上过中央电视台七套。”打造什么样的特色农产品来带动乡村和旅游,现场代表们纷纷发表各自看法。一位代表表示,我们的茶叶现在名气不大,但是品质确实不错,“以后来开‘两会’都自己带茶叶”。这番话引来其他与会人员一阵笑声。

  张永谦接着建议,文成今后的乡村发展和全域旅游应该像当地糯米山药一样有特色,外表要保留山区农村特有的古朴和朴素,让吃惯了鱼肉的城里人来这里尝尝正宗的农家土菜,让坐惯了电梯的城里人来这里爬爬原始的红枫古道。但是内在又要让来过的人们有良好文明的体验,进入文成和景区的道路快速便捷通畅,留宿这里有卫生舒适的民宿客栈。只有这样才会让大家喜欢来农村。

  围绕如何打造糯米山药式的特色乡村游,与会代表们打开了话匣子。许瓯代表关注的是乡村游的慢,“文成有安福寺和玉壶国际慢城,这是我们为游客营造慢游心境的独特优势。”他说。胡建金代表接过话题,呼吁做好乡村游的快,补齐交通设施不完善这个文成旅游的最大短板。他建议,将文成至青田高速公路建设作为实施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主要基础设施和重要保障,争取列入省级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助推我市西部乡村振兴和绿色崛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