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交警、公交车司机、环卫工、消防员……谢谢你,有了你们的坚守,才有我们的“年味”

2018-02-23 09:38

  温州网讯 春节,团圆时分,有这样一群人,念着盼着与家人团聚,却只能说一声“抱歉”。当我们阖家团聚共享天伦之时,他们仍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深知,有人回家,就要有人坚守。

  这个春节,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便捷的回家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节日里万家灯火、暖意融融;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祥和的亲情氛围。让我们聚焦这些忙碌的身影,记录他们的新春瞬间,向他们道一声辛苦、送一份祝福。

  消防战士胡伟康:

  守护万家灯火

  

  春节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也是消防部门重点值守的时段。消防战士胡伟康已经第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虽然他的家乡并不远,就在湖州,一趟3个多小时的动车就能到家,但是这几年的春节,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回家过年。

  这个除夕夜,胡伟康与父母视频通话,向他们拜了年。这些年有了微信,春节时亲戚来家里拜年,父母也会给他发视频,告诉他家里的情况,感受家里的热闹气氛,让他放心。

  “我们中队共有23个人,只有两个人回家过年,一个是厨师,一个是刚带兵回来的司机,其余的队员都在队里,本地的战士可以轮班回家拜年。”胡伟康是瑞安市公安消防局塘下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员,负责通讯工作,出警时他要带路、询问报警人具体情况、附近水源等。负责这项工作的有3个人,但是另外两个都是新兵,胡伟康是老兵,要带好他们,而且春节期间更要坚守岗位。

  春节期间没有值班的时段,塘下消防中队的活动还挺丰富的,白天,大家包饺子、打球。厨师回家过年后,胡伟康还兼职当起了厨师,负责战友们的伙食。晚上19时至次日凌晨1时30分,7名消防战士手持灭火器,在全镇范围内巡逻,主要查看人口流动密集区域,比如KTV、酒店等处的消防设施,守护大家过一个安全和谐的春节。

  公交车司机李芝升:

  在车厢中过春节成习惯

  

  春节期间,不少公交车司机依然起早贪黑,驾驶着公交车,穿梭在大街上,为市民提供了出行方便。

  正月初一早上6时许,天还未大亮,1路公交车西环线的司机李芝升已经离开家,到达公交总站,准备狗年春节第一趟公交车的发车,这一天,他的工作时间是从6时30分到中午11时左右。“今天一早,乘客不是很多,只有稀稀落落几个人。”李芝升说,对公交车司机而言,乘客数量多少,并不影响他们的工作状态。正月初一,很多人不会那么早出门,但是公交车司机仍然要做到安全、准点到站。

  根据排班表,李芝升正月初一早班,初二下午晚班。今年42岁的他,有着20年的驾龄,驾驶公交车也有14个年头了,在他记忆中,自从当上公交车司机后,几乎每年的春节他都没有离开过岗位。

  “每年春节期间排班,不是正月初一就是初二,我们都习惯了。每年春节出去拜年,家里人都会先问我的值班时间,然后再安排拜年的时间。”李芝升说,今年也不例外,初一早班后回家,下午与家人一起到舅舅家拜年。

  民警张作升:

  在想家中坚守岗位

  

  30岁的张作升是汀田派出所民警,今年是他从警的第4个年头。

  “除夕值班,我还没告诉家人,父母就主动说,要是工作忙就别回来了。”张作升说,从警以来,已经习惯了公安工作的机制,家人也能够理解,这就足够了。

  单位食堂的厨师回家过年了,于是除夕晚上,会烧菜的队员们自己买菜下厨,大家吃了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当然没有家里的丰盛,但这顿“在岗”的年夜饭也满溢着温情和快乐,别有一番意义。

  今年春节期间,警情相较平时少多了。除夕,张作升一共出警9次,事情不算大,例如夫妻吵架、电鱼等,处置的还比较顺利。

  “春节期间的警情有一点比较明显,‘喝酒误事’的多了。”张作升说,除夕那天接到一起报警,市民张某和李某一起喝酒,酒后张某把李某家的门玻璃砸碎了,李某报警,还准备去张某家砸玻璃。张作升出警后,让李某的妻子、儿子在家里劝着,等两人酒醒后再去派出所做笔录。

  “还是那句老话,亲朋好友聚餐小酌几杯在所难免,但一定要记住:小饮怡情,大饮伤身,醉酒后自控能力下降,危害甚大。”张作升说。

  产科护士叶月仙:

  习惯了不能陪伴家人的春节

  

  “我想,所有人都会想在新春第一天陪伴父母,陪伴孩子,不过既然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我们都做好了没有节假日的准备,习惯了。”32岁的叶月仙,来自平阳,在瑞安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岗位上工作近9年。

  叶月仙说,产妇分娩的时间不可控,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情况,就算是过年,产科上班的班次、人员也和平时基本无异,护士们都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备战。“工作这几年,从未听过哪个姐妹抱怨过自己春节期间的排班,反而大家是以更谨慎的态度对待节假日。”叶月仙说。

  叶月仙正月初一的班次是“帮班”,工作内容主要是查对收费和化验项目送检情况、接待新入院的产妇、机动帮忙等。叶月仙说,正月初一凌晨1时11分,瑞医的狗年第一个小宝贝出生,体重3300克。当天,在瑞医出生的新生儿有20个,和往年差不多。

  酒店服务员吴伟红:

  生意有淡季服务无淡季

  

  33岁的吴伟红,来自江西,2005年来到瑞安,在花园大酒店上班,如今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她,也是该酒店的一名老员工了。

  “从农历去年十二月二十开始到现在,工作就停不下来。”对于春节期间的上班状态,吴伟红这样简单概括。她说,每年春节都一样。

  在吴伟红看来,“生意有淡季,服务无淡季”,过年的时候,一些服务员回老家了,所以春节期间人手最紧张,留下来的员工更是忙碌。

  中午12时左右,客人陆续增多,这时吴伟红就身兼多职,传菜、收拾餐桌。“这几天,酒席特别多,下班都已是凌晨了。”她说。

  吴伟红说,夫妻俩这几年都没回家过年,都是在平时不忙的时候抽空回家探亲。每到年底,最怕接到家里人的电话,听到父母的声音和孩子稚嫩的呼唤,甚是想念,很是伤感。今年夫妻俩也准备了年夜饭,烧了几个家乡菜,但是这几天工作很忙,回到家丈夫都睡了。

  “坦白说,看到别人团聚,多少会有点失落。但酒店里也不缺少家的温暖,因为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同事。而且,身在服务行业,前来用餐的客人笑了,我就开心了。”吴伟红说。

  交警胡将南、陈胜海:

  正月初五救下轻生女子

  

  这个春节,交警安阳中队民警胡将南和陈胜海压力不轻,值班两天,加班两天,还救了一个人。

  正月初五18时10分,正在值班的陈胜海、胡将南接报,飞云江大桥上有人要轻生。他俩立即调看监控,发现飞云江大桥市区往飞云方向约200米的桥面上,有人影在徘徊。

  陈胜海、胡将南立即叫上3名协警,赶往飞云江大桥。“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子,站在桥边,手里攥着手机,一脸不开心。”胡将南说,他们慢慢朝她靠近并朝她喊话,女子十分防备,慢慢后退,往桥上去。

  陈胜海等5人围住女子,不断开导她。可是女子轻生之意不减,回身往桥护栏上爬。胡将南目测女子离自己最近,眼疾手快,一把将女子从桥上拽了下来。

  解救轻生女子,是胡将南和陈胜海在这个春节值班的小插曲,更多的时候,他们和平常一样,疏导交通堵点、处理交通事故,没有因为这个特殊的日子而给自己特殊待遇。

  环卫工人祁洪宽:

  我去过年了,地谁扫?

  

  正月初一凌晨3时,狗年新春的钟声似乎还在耳边回荡,环卫工人祁洪宽却已告别温暖的被窝,顶着寒风,来到安阳路国际大酒店路段清扫卫生。这是他在环卫工岗位上度过的第二个春节。

  祁洪宽来自青田,来瑞安已经五六年了,两年前成为环卫工人。“一大早就扫了半车的鞭炮垃圾!你看,现在地上又有了。”祁洪宽一边说,一边弯着腰清扫。他负责的路段虽然不长,周边店铺不多,居民也少,但工作量并没有因此减少。“这里的风很大,不好清扫。”祁洪宽说,“环卫工作不算太累,就是干活的时间长。”

  春节前夕,在杭州工作并买了房的小儿子希望父母到杭州过年,但被祁洪宽拒绝了。“我去杭州过年了,路面谁来打扫?”他说。虽然一个月工资仅两千多元,春节上班也只有正月初一多100元,但在他看来,一年365天,休息半天都觉得过意不去。

  除夕晚上,祁洪宽夫妻俩和拗不过父亲只能来瑞安过年的小儿子,来到同在瑞安的女儿家过年。当晚,女儿不仅准备了一桌丰厚的晚餐,还给父母分别包了大红包。“我女儿很厉害,在一家餐饮店当店长,月收入很高,已经在瑞安买房了。”祁洪宽说起女儿,满脸的自豪。

  对祁洪宽来说,春节最大的遗憾是远在国外的大儿子没有回来。“想他回来,可是有什么用?他在外面也不容易。”已经有10多年没有见过大儿子的祁洪宽,只能期望大儿子一切安好。

  便利店收银员小刘:

  总有一些岗位要有人守着

  

  “工作需求就是这样,总有一些岗位过年也要上班。你看,你不也是在过年的时候来采访吗?都是为了工作呀。”小刘打趣地说。31岁的她,是一位来自陕西的“瑞安媳妇”,在位于马鞍山路上的一家便利店工作。

  小刘说,过年期间店员都是正常轮班,没有特殊休息,她是正月初三的晚班,“平时这个时候顾客挺多的,过年了,店里比较冷清,晚上基本就是守店状态。”

  收银员的工作并不复杂,白天收银、理货,晚上店内清洁。小刘乐呵呵地祝顾客们新春快乐、狗年旺旺。(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杨微微 钱枫枫 黄君君 欧苗苗 李心如 孔菲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