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拆了旅游配套设施建起来了 800多年的陶山八卦桥重现生机

2018-02-23 09:36
古老的八卦桥两岸恢复了水清岸美的生机。刘娜筱 摄

  温州网讯 “你好,能用你的专业相机帮我们拍一张合影吗?现在我们家门口的八卦桥一带变得这么漂亮,有很多人过来拍照呢!”2月16日中午11点,在瑞安陶山镇“国宝”级的八卦桥边,当记者沿河埠头寻找八卦桥拍摄最佳角度时,河岸休闲椅上两位男士挥手示意,顺着叫声望去,原来是两位三四十岁的男士。

  其中一位戴眼镜的男士自称姓朱,在杭州从事贸易生意,有五六年没回老家了。此次回老家,没想到八卦桥一带变化这么大。

  “呶,我家老房子就在桥边,外墙上有绘画。”他指了指方向,“小时候经常在桥底下玩水,河水很清,洗菜、洗衣等全部是用河里的水。”

  后来,工业和生活污染源多了,加上沿岸还搭建了临时棚的面料交易市场,河水黑臭了,一到夏天,臭味更是难闻。没想到,今年过年,面料交易市场拆了,拆违平整后的八卦桥—河西桥两岸变美了,河沿岸建起了观景平台、亲水平台等休闲旅游配套设施。沿河水边砌起了石坎,河道中还安装有多个喷泉,河水清澈,河岸花红柳绿,夜晚灯火璀璨,成了周边居民和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记者在桥边竖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上看到,八卦桥(含河西桥)建于南宋淳熙年间(1174-1189)。二墩三孔梁式石桥,南北走向,跨陶溪。全长25.4米,宽2.35米,桥墩每墩设方柱5根,桥面铺桥板石五条。中孔主墩两侧有副墩,每排五根石柱,上架搭石梁一根,分流并增加桥的稳定性。河西桥两侧桥面的老石板上还保留着礓磋纹、斜格纹、钱纹、棋盘等雕刻的图案,其用材、结构风格和八卦桥基本相似。

  八卦桥虽是800多年历史的石板桥,但如今依然是沿河两岸居民的交通桥梁之一。八卦桥用材粗大、结构独特,其后未经拆建,迄今保存较好,是宋代桥梁的典型形式之一。它与上游不远处的河西桥一样,都是“国宝”级别。

  2017年,瑞安市陶山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国宝”八卦桥(含河西桥)周边的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共拆除违法建筑48间,面积1000余平方米,并打造出了一条彰显千年陶山文化底蕴的山水慢行道。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