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永嘉豫樟村:花海带来人海 美丽撬动钱途

2018-02-23 09:18
楠溪江首届风车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玩。

  温州网讯 今年春节期间,从杭州返乡过年的永嘉花坦乡村民邵二民,有空就带上几个孙儿到家附近的沙头镇豫樟村游玩,这里正在举办规模盛大的楠溪江首届风车节——25万个七彩风车旋转在100多亩土地上,让诸多回乡过年的人多了一个欢乐的去处。

  “正月初一以来,村里每天迎来近万名游客,看过去真是人山人海……”过年这几天,豫樟村党支部书记胡建云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睡觉,忙活着协调村里因游客骤增带来的各种事务。和记者说起如今的旅游盛况,胡建云首先将其归功于4个月前谋划的向日葵花海这一旅游产品。

  豫樟村去年盛开的143亩向日葵花海,在带给人美景的同时,也为豫樟村的乡村旅游贴上一个美丽的标签,启发这个有着800年历史的古村开启美丽乡村经济模式……

  去年一场向日葵花节

  卖茶叶蛋豆腐串日均收入2000元

  过年这几天,61岁的豫樟村村民陈松青和家人忙得不亦乐乎。陈松青一家在村里摆了小摊,专门出售茶叶蛋、豆腐串之类的小吃,兼卖一些儿童玩具,村里风车节人气旺,陈松青一家的生意也跟着旺。

  实际上,陈松青早在去年10月底到12月初,就趁着村里向日葵花海盛开之际,赚了个盆满钵满。

  陈松青至今记得小摊开张第一天的红火场景:“一天仅卖茶叶蛋和豆腐串就赚了5000元。家里五六个人来帮忙,从上午八点多卖到下午三点多,最后没货了。”

  随着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出售小吃和农产品的行列,陈松青一家每天仍能进账2000元。和其他村民一样,陈松青家三亩地里的番薯、花生、玉米也被游客购买一空,邻村村民闻讯纷纷携农产品赶来出售。陈松青告诉记者,豫樟村的向日葵花期持续了50多天,他家的收入超过去年全年。

  豫樟村本来和永嘉县大多数农村一样,青壮年外出赚钱,留守村民大都是老的老、小的小。在近几届村两委及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随着永嘉启动全域旅游新引擎,岩头镇和豫樟村也在酝酿着通过开发独特的花海旅游产品乘上这趟发展列车,帮村民增收。

  2017年上半年,豫樟村原本被永嘉县农业局承包种蔬果的143亩成片集体土地合同期满,村两委找到温州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商量2017年下半年种什么观赏花草合适。

  “当时专家说下半年可以种向日葵,但考虑到农业种植的风险,只能保证开花,不敢保证能结果。”胡建云说,虽然如此,村两委还是决定“冒冒险”。永嘉县农业局专家实地考察、化验土壤,豫樟村用最快的速度平整了土地,8月份播撒种子,10月末,向日葵大面积盛放。这样的盛景通过微信、网络等途径传播后,引来20万人次的游客。

  花海不收门票,但是仅停车费,村里就收入五万多元。承包给村民的农家乐和民宿,更是天天爆满。

  今年有百亩马鞭草花海

  多措并举拓展花海的产业链

  向日葵花海一战成名。

  当30多万株向日葵果实在去年12月被收割掉之后,仍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这让豫樟村看到了新希望。

  为了打造花期更长的花海旅游产品,经多方考察,今年3月,村里要在这143亩土地上,大面积种植马鞭草。

  马鞭草具有摇曳的身姿、娇艳的花色、每年可有约半年的观赏期,“而且马鞭草抗旱能力强,种植一次,至少可生长八年,方便管理。不像向日葵,花期短,需要年年种植,人工费用高。”豫樟村村委会主任肖启云说。

  向日葵花海为豫樟村赢得的知名度,其溢出效应已经在此次举办风车节的过程中得以显现。

  向日葵花落籽熟之后,考虑到距离今年三月份种植马鞭草还有空档期,豫樟村村集体和村民共同集资40多万元,在一家专业公司的指导下,制作25万个七彩风车,把原来种向日葵的百亩土地整成了如童话世界般的风车基地。

  2月4日,2018年楠溪江首届风车节正式开幕,时间将持续到农历正月底。

  风车节开幕后,记者来到豫樟村采访,从坦五线旁的香樟花园附近转入豫章村,扑面而来的七彩风车长廊,风车廊桥、风车祈福墙等艺术装置,让人惊艳。现场不少游客说,之前这里的向日葵很有名,印象很深,这次又来看风车,孩子仍然玩得很高兴。

  除了风车,豫樟村还在风车节期间穿插节目,比如西游记里的唐僧师徒,蜘蛛侠、超人等影视经典人物造型,经过精心打扮后会不时出场,烘托游乐气氛。同时,村里还组织了一支腰鼓队,时不时奉上乡土气息浓郁的演出。

  “不管是种植哪种花草,一年中难免会有空档期。所以我们村也在尝试拓展花海产业链,改种马鞭草是一个方法,举办风车节也是一个途径。”对于豫樟村今后的发展,豫樟村村两委已经有了比较具体的方向,正如胡建云所说,“只有继续想办法策划持续不断的旅游节庆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和艺术氛围,豫樟村的花海才能更持久地带动乡村旅游,让村里一年四季有游客,有商机。”

  “豫樟村在发展旅游方面很有创造性。”对于豫樟村连续推出的旅游产品,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主任戴春光很赞赏:“如果能进一步拓展花海产业链,和附近的永嘉书院联动发展,做些营销策划,未来应该还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温州网瓯网支站 李艺 黄伯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