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街坊、扎花门、结彩灯……民俗会市重现“老温州”年味

2018-02-22 07:42

  糖葫芦等美食吸引小朋友驻足。卢静摄

  温州网讯 搭街坊、扎花门、结彩灯……正月里,华润万象城东广场的迎春民俗会市重现“老温州”的民间年味,吸引不少市民前往体验。

  正月初六一早,会市就迎来多批“客人”到访。70多岁的俞先生挽着老伴来逛会市,大老远就看到印着“百里坊”字样的街坊,心里一阵感触。“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从百里坊到解放北路,整条街上的人家都会摆出八仙桌,摆放上各种各样的贡品,寿桃上都贴上红纸,那时候没有车只有行人,来来往往非常热闹。”俞先生说,现在条件好了,路上车辆多了,这样的形式就消失了。但是能到这样固定范围的会市上感受一下传统年味,觉得特别温情。

  家住市区的陈女士与同学也来到会市逛逛。“从小就跟着家人一起参与逛会市、拦街福等民俗活动,以往的印象是以货品、小吃居多,今年的会市还摆设了很多古老的民俗摆件,也有传统的手工体验,文化味更足了。”陈女士一语道出了很多市民的共同感受。

  “‘2018迎春民俗会市’与几年前的新拦街福一样,以会市之名,再现了古代民间传统节庆的盛景,但在时间空间及内容上,也顺应时代潮流作出调整。”温州民俗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余璞向记者介绍,此次会市的整体设计以院落、街坊方式,再现老温州城市三十六坊格局理念,中段搭建两个相对朝向的仿古戏台,作为“对戏台”演艺区。除了特产美食、年货展示销售外,会市还向市民展示了板登龙、首饰龙、婚俗摆设、厅堂摆设、古董家具等。

  妈妈带着儿子、女儿挽着妈妈、夫妻俩牵着女儿、父子比肩走着……推陈出新的民俗会市承载一幅幅阖家幸福的“图景”,正如俞老先生所希望的,这种形式的民俗活动要一直传承发展下去,还要办得越来越有温州特色,为一代又一代的温州人留住年味和乡愁。

  “2018迎春民俗会市”自腊月廿五延续至元宵节(2月10日至3月2日),还来不及去逛的市民,不妨抓紧机会去吃吃、嬉嬉、看看。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邵卢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