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机场的2岁检疫犬小Q:灵鼻可秒嗅违禁品

2018-02-22 07:31

  姓名:小Q 性别:男 年龄:2岁 工作单位: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 工作时间:两个多月 荣誉:上岗两个多月,共截获禁止携带、邮寄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48批次。图为检疫犬小Q正在检查行李 记者王诚/摄

  温州网讯 送走了闻鸡起舞的鸡年,迎来了神犬驱邪的狗年。旺犬纳福,老师伯先在这祝愿温州都市报全媒体用户狗年旺旺旺!

  说到狗,从古到今都是人类生产和生活中的得力助手。《礼记·少仪》归纳当时狗的用途,“一曰守犬,守御田宅舍也;二曰田犬,田猎所用也;三曰食犬,充庖厨庶羞也。”即狗有作为警卫犬、猎犬和肉食这三种功能。至今,仍有警犬、军犬。

  岁末年初,老师伯的同事到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管理大队,探访检疫犬小Q和警犬米粒的故事。嗨,你还别说,这两只“汪星人”确实厉害。怎么个厉害法?让它们自个儿说道说道吧。这正是:

  戊戌狗年旺旺旺,夸夸两只敬业犬;儿女私情抛脑后,检疫探案神通广。

  今年春节,我在坚守岗位中度过,是一只名副其实的加班狗。

  啊,问我是谁?不好意思,忘记介绍了,我的工作单位是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职业是被称为国门防线的检疫犬,能在几秒钟内查出禁止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上岗两个半月就截获48批次违禁物品。

  关于工作 人送外号“小工作狂”

  在温州机场,像我这样的检疫犬,现在一共有4只,他们分别是7岁的拉布拉多犬金金、石头,3岁的拉布拉多犬小黑和2岁的我——史宾格犬小Q。

  我的工作一般集中在每天10时前后和17~20时之间,每次工作半小时左右。如果遇上连续航班,可能就要坚持一两个小时了。所以,工作前的“放空”很重要,万一没忍住现场“直播”,就太丢狗狗的脸了。

  到达机场后,小利阿姨会给我穿上绿色的工作服,上面有代表我工种的三个字“检疫犬”。一般在工作之前,阿姨会提前半小时到达机场,好让我调整状态。

  咦,行李来了!我一个漂亮的跳跃,上了传送带。“搜!”小利阿姨发出了指令,我集中全部注意力,在行李箱包边开始不停地嗅。如果有情况,我会不停地围着行李箱打转,以特殊的方式报告。不过,当天抵达机场的叔叔阿姨们都比较乖,搜了一圈都没发现什么情况。

  阿姨夸我了:“小Q就是个小工作狂。只要行李一出现,他就会马上跳上去投入工作中。”这评语,我喜欢,是对我这种加班狗最好的肯定。

  关于爱情 一辈子只能做单身狗

  哎,这个行李箱上有股特殊味道,这个味道是……嘻嘻,不告诉你。

  人家正围着箱子不停转圈,严厉的小利阿姨老是把我拉开。真是不能理解一只单身狗脱单的愿望啊。虽然,人家才两岁,但却相当于人类14岁左右,正好是青春年少、情思勃发的年纪啊。

  问我为什么从工作讲到了爱情?人家不好意思说,你去问下这个箱子的主人好了。箱子的主人是一位来自香港的刘阿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叔叔阿姨打开了她的箱子,发现里面并没有禁止携带的物品。

  “那为什么小Q会不断地围着箱子转呢?家里有养狗或猫吗?”我听到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检验检疫科副科长王哲晓在问刘阿姨。人类真是讨厌,人家年纪小脸皮薄。这时候,我真希望自己的鼻子出错了。

  “家里确实养了一只母的金毛。”刘阿姨话音刚落,我觉得机场所有人的眼睛都不怀好意地看向了我。羞羞羞,哪里有狗洞,借我钻一下。

  问我为什么小小年纪就想着脱单,这个,主要是因为检疫犬见到异性的机会实在是少得可怜,我的所有同事都是“男性”。为什么不给配个“女同事”?我也想啊。但是叔叔阿姨说了,检疫犬如果男女搭配容易误事。听阿姨说,别的机场有母的检疫犬,工作效率不逊大老爷们,可后来“她”和同事搞办公室恋情,再也无心工作。

  而且,像我们这种有正式工作的狗狗,如果结婚生子,会降低鼻子灵敏度。所以,只要选择了检疫犬这个行当,就意味着我这辈子只能是只单身狗了。呜呜呜,求抱抱,求安慰。

  关于生活

  平时住豪宅每周泡热水澡

  虽然不能恋爱,但人类对我和同事真的很不错。怕我们孤单,检验检疫局机场办的叔叔阿姨们给我们安排的是集体宿舍。人们常说“房间乱得像狗窝”,但我们4只单身狗的狗窝却干净整洁得不像狗窝——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大套间内,除了宽敞的客厅,每只狗狗有七八平方米的单间,还有独立洗澡间。每周,小利阿姨和仙美阿姨都会给我们泡个香喷喷的热水澡。小利阿姨和仙美阿姨,平时卫生做得勤,房间内满是清香。过年了,两位阿姨刚刚给我们洗了一个澡。

  说到伙食,和你们人类动不动就大吃大喝吃撑着的一比,我们就是维持在温饱线——每天只能吃一顿晚饭,其他时间饿肚子。阿姨说,这是为了调高我们的兴奋度,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问我的年收入啊?阿姨说,我们是以每个月8000元的工资,从上海一家专门训练工作犬的宠物公司租用的。这样算起来,一年也有个小十万的收入了,在狗狗中,不知道算不算“白领”水平?

  新闻+

  温州机场自2014年10月10日正式启用检疫犬至今,共截获禁止携带、邮寄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1528批次,占总截获批次的15%。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何群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