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当裁缝 “透明车间”好身手

2018-01-24 08:07

东蒙集团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进行打版设计 谢宾祥/摄

  温州网讯 昨天,在位于永嘉县乌牛街道的东蒙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按下机器按钮,衣料顺着机器流动,不出十几秒,裁剪好的衣料便摆放得整整齐齐。“一件成衣的打造,需要经过设计、打版、裁剪和缝制四大工序,最难突破的环节是打版和裁剪。”东蒙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黄昆朋说。

  “机器换人”,衣服制版效率提高10倍

  打版和裁剪难在哪里?黄昆朋介绍,简单说就是效率低,因为这些工序原本都需要人工完成。而在东蒙集团,打版和裁剪基本交给自主研制的智能化机器来完成,尤其是自动化模型制版的技术研发,在一些特定产品制版中效率提升10倍。

  黄昆朋是江苏人,2007年进入东蒙集团。裁缝出身的他曾到专业服装院校学习服装结构设计, “早年做打版全靠手工,用笔和剪刀把服装的款式一笔一笔画下来。”黄昆朋回忆起当初不禁感慨,“一个样板出来,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

  如今,黄昆朋和他的同事早已不再靠手工打版。液晶电脑前,打开智能打版软件,衣服的不同规格、款式随着鼠标的滑动展开无限的变化。“现在一天出几千个样板,一点都不成问题。”黄昆朋说。

  一般服装厂家都是引进智能设备,而东蒙则自主研发更加适合自身生产需求的智能化设备。“我们的模板机拥有自主产权,这是温州第一家拥有模板研发及生产能力的企业。”黄昆朋说,自动模板机不仅可以让刚过来的“新手”马上上岗工作,还可以整体提升工作效率20%,且质量稳定。比如每件衣服大多有四个口袋,传统的缝制工艺采取人工开袋的方式,每条生产线需要2~3名熟练工人;现在生产线配备智能开袋机及专用模板夹具作为辅助,人员减少效率提升2.5倍,摆脱了当前用工难的困境。

  “透明车间”,客户满意率提升至99%

  一手抓智能设备研发,一手搞信息化解决方案。在东蒙集团二分厂,已经完成缝制的西服都被运送到这里,自动化吊挂输送系统会传输至工厂的不同区域进行整烫和检验,完成后将进行智能化自动分拣,把检验合格的成品服装根据尺码规格的不同,精准地送入不同轨道,整个系统全部实现信息化和透明化。

  “我们管这个叫‘透明车间’,客户可以从我们开发的APP上全程看到服装生产的过程和进度。”东蒙集团信息中心副总监叶成锋表示,东蒙集团通过实施信息化和设备自动化,将设计和成品管理人员从500多人缩减至100多人,日处理能力则从每天380件扩大到650件,客户满意率从82%提升至99%,一年可节约人力成本约1300万元,可节约各种损耗成本800万元。

  “省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服装行业唯一“重点企业研究院”、“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东蒙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已然成熟,业务流程和生产流程实现良好对接。“未来东蒙将持续推进从‘产品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的新一轮战略转型。”叶成锋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