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瓯北公共自行车2月10日起停运

2018-01-24 08:07

瓯北公共自行车(图片来自永嘉网)

  温州网讯 共享单车自去年3月份“抢滩”温州以来,摩拜、永安行、OFO、天天骑和哈罗等共享单车遍布街头,无论数量还是便捷程度,共享单车给原本的公共自行车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从而让公共自行车陷入了尴尬境地,并导致公共自行车卡一度出现了“退卡潮”。

  昨天,永嘉县瓯北街道办事处(瓯北城市新区管委会)发布公告称,瓯北的公共自行车将于2月10日停止运行,提醒持卡用户在2月12日前办理销户退押金等手续。

  每骑一次公共自行车

  政府要投入35元

  永嘉县瓯北街道分管行政执法与城市管理的副主任汤裕铨说,作出这样的决定,瓯北街道的领导班子是经过仔细研究和讨论的。

  他们在摸底调查中发现,随着共享单车的进入,瓯北的公共自行车使用率很低。瓯北的公共自行车是承包给一家公司代为运营。根据合同,瓯北街道平均每月要支付这家公司14万元的运营费。

  汤裕铨算了一笔账,依据这家公司提供的数据,现在瓯北的公共自行车每月使用次数为4000多次,也就是说,居民每骑一次,政府就要投入35元左右,这个成本太过高昂。

  他说,瓯北公共自行车是2014年投入使用,共在瓯北设有40多个点,上千个车桩,自行车将近1000辆,这些年下来财政已投入几百万元,除去遗失、损坏的,现在还有700多辆能正常使用。

  “如果不停止运行,这些自行车有一部分是需要更换的,每辆要1000来元,更新100辆就是10多万元。”汤裕铨说。

  在瓯北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看来,继续维持公共自行车的性价比太低,相当于资源浪费。

  每月能省下14万元

  部分用于治理单车

  取消公共自行车,不会用手机或者不习惯用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怎么办?

  汤裕铨解释,根据他们的观察,老年人群体对共享单车的接受程度并不低,继续使用公共自行车的人也是越来越少。

  他表示,目前,瓯北的共享单车超过5000辆,数量还在上涨,相关的企业也没有到街道备案,甚至一晚上拉来几卡车的共享单车,相比较而言,那700多辆公共自行车存在的意义并不大。

  按照瓯北街道的算法,停止运行公共自行车后,每个月就能省下14万元,接下来,他们还会跟治堵部门对接,在春节后,逐步处置遗留下的停放点及车桩,空出来的地方的具体用途还未确定,但考虑到地段等原因,不太可能用于停放共享单车。

  汤裕铨透露,他们计划把这些钱拿来改善公共交通,重头是“社区巴士”项目,还有一部分经费会用来整治泛滥成灾的共享单车。

  他说,现在瓯北每一个村居都停着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对交通都造成不小的影响,共享单车的整治工作已被纳入今年的工作计划,划单车停放区位、制订针对违规企业的强制措施,都会被提上日程。

  他表示,瓯北的公共自行车将于2月10日停止运行,目前瓯北持有公共自行车卡的用户还有800来人。持卡人可在2月12日前带本人身份证、用户卡(包括市民卡)及办卡收据,到瓯北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退回押金及办理销户手续。

  鹿城公共自行车

  持卡人数降至七八万

  回到市区鹿城,如今的公共自行车命运又是如何?昨天记者也就此进行了了解。

  到今年9月份,鹿城区公共自行车持卡人数已从最高时的17万降到了12万左右,在去年的“退卡潮”中,每天退卡人数在500名左右,而每天办出的新卡平均只有10来张。

  昨天,记者从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科了解到,截至目前,鹿城区公共自行车持卡人数为七八万,但“退卡潮”已经过去,每天退卡人数平均为二三十人,每天办出新卡平均为一两张。

  运营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并没有接到相关政策调整的通知,鹿城区公共自行车的运营照常。

  他表示,对鹿城区而言,公共自行车自有一部分使用群体,每天有1万人次选择骑公共自行车出行,这与瓯北的情况是不同的。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