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启动文学周盛宴 作家张翎关注“温州现象”

2017-12-13 06:21

  上图左起为:金进、朱文斌、董琳璐、张翎、朱寿桐、孙良好

  温州网讯 为促进新人文学院的融合,扩大新人文学院在温州乃至海内外的影响力,借助温籍著名海外华文作家张翎驻校和第二届琦君散文奖颁奖的时机,温州大学前日启动了温州大学首届文学周系列活动。昨晚,迎来了本届文学周一场重要的讲座:《世界华文文学的“温州现象”——从张翎、陈河的创作说起》。

  本次文学周时间为本月11日至17日,邀请了著名温籍旅加女作家张翎;澳门大学中国历史文化中心副主任朱寿桐;浙江大学海外华人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金进;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朱文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董琳璐;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等文学大咖,先后举办开幕式暨“深阅读”挑战季之张翎新作《劳燕》分享会、《世界华文文学的“温州现象”》讲座、《通往外语的道路》小型面谈会、《我的大学,我的专业》宣讲会、《我的写作之路》和《我作为一个海外作家的经历》张翎报告会、以及两岸散文论坛——《文学与乡愁的当代表述》,并将在本月15日举行琦君散文奖颁奖典礼。当晚的文学周闭幕式,还将举办中英双语诗歌暨2017年度琦君散文奖获奖散文朗诵会。

  张翎现旅居加拿大多伦多,她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海外写作,作品被译成多国语言,代表作有《劳燕》《余震》《金山》等。曾荣获中国华语传媒年度小说家奖、华侨华人文学奖评委会大奖、台湾时报开卷好书奖、香港《红楼梦》全球海外华文长篇小说专家推荐奖等两岸三地重大文学奖项,入选各式转载本和年度精选本,6次进入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根据其小说《余震》改编的灾难巨片《唐山大地震》(冯小刚执导)获得包括亚太电影节最佳影片和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在内的多个奖项,根据其小说《空巢》改编的电影《一个温州的女人》,获得金鸡百花电影节新片表彰奖和英国万像国际电影节最佳中小成本影片奖。

  近年来文坛上出现了一群优秀的温州小说家,他们用各自的视角,叙述着故土的故事。张翎对此非常关注,在昨晚的讲座上,她与温州的文学爱好者分享道:“我的故乡书写是在我离开故土以后才真正开始的。这场我事先没预想到的远行改变了我作为小说家的轨迹,我与故乡的当下失去了最直接的联系。但我也因此得到了新的自由。我可以把这缺席的三十年看作温州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的一小部分。我争取从这条长河来截取我的文化营养,写出具有丰富人文历史特色的温州。”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江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