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块桥板装好了!泰顺薛宅桥举行圆桥仪式

2017-12-13 05:50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泰顺县三魁镇举行了隆重的薛宅桥圆桥仪式。负责薛宅桥修复的传承人郑昌贵将最后一块桥板装好,意味着廊桥的正式落成,民众在桥上踏桥,寓意福气满身,从此畅通无阻。

  据悉,本周六,泰顺文兴桥圆桥仪式将在筱村镇举行,届时,泰顺廊桥文化节同步开幕。此前,文重桥已在9月举行了简单的圆桥仪式。2016年9月15日中秋节,泰顺遭遇百年一遇的“莫兰蒂”超强台风,一日之内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3座国保级廊桥相继被冲垮,伤痛席卷整个浙南。

  廊桥受灾后,泰顺县文物部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了紧急通告,当地民众积极响应,迅速开展“全民救桥”行动,找回了3座廊桥的95%以上大中构件。社会各界心系灾区、情聚廊桥,合计认捐到位资金达607.69万元。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给予高度关注,迅速组织力量对受灾廊桥开展抢救及全面修复。

  经过精心筹备和科学谋划,今年3月25日,泰顺廊桥修复保护工程正式开工。此次泰顺廊桥的修复,在勘探、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都体现了极高的建造工艺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各级文物部门为廊桥修复审批开辟了绿色通道,3个月即完成勘探设计和立项批复;3支技艺精湛、系统掌握木拱桥营造技艺的传承人团队分别“一对一”主持3座廊桥修复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10月4日中秋节,三座廊桥重新立于碧波清溪之上,主体修复工程提前一个月全面完工,跑出了前所未有的“廊桥加速度”。

  借着廊桥修复的契机,泰顺创新开展了“廊桥外宣年”活动,包括与浙江电视台合作拍摄廊桥宣传专题片、书画名家泰顺采风创作行、全国百家媒体聚焦泰顺千年廊桥、诗画浙江——泰顺行等系列活动。其中8月底开展的“全国百家媒体聚焦泰顺千年廊桥”大型采风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百家媒体以“融媒体立体报道”矩阵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聚焦泰顺,百家齐唱泰顺发展“好声音”,百家齐传泰顺山水“好风光”,百家齐颂泰顺廊桥“好故事”,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中国氧吧·康旅泰顺”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此次廊桥修复,其意义远不止于廊桥本体的修复和恢复,在这个过程中全县上下凝聚起全民爱桥、全民救桥、全民护桥的情感共识,生动诠释了不畏艰险、百折不挠、重头再来的廊桥文化内涵,进一步升华了勤劳勇敢、富有智慧、善于创造、自强不息的新时代“泰顺人精神”,它们将有效地转化为推动山区绿色赶超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王艳琼郑亦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