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7万买的“蓝宝石”戒指 竟然是玻璃和玛瑙冒充

2017-12-13 08:02

  电商平台竞拍得的所谓琥珀、绿松石、和田玉实为塑料、仿绿松、碳酸盐质玉

  温州网讯 铜锌合金充当纪念银币、塑料冒充琥珀、玻璃充当碧玺……这些都是温州市民常会遇到的珠宝玉石的次品或假货。昨天下午,温州市质检院轻工珠宝产品检测中心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同时公布了温州市民购买珠宝玉石上当受骗的五大类典型案例。

  五大类案例包括电话营销、商场抽奖、旅游购买、电商平台竞拍以及伪造多个证件等方面上当受骗、买到名不副实珠宝产品的消费行为。市质检院轻工珠宝产品检测中心主任王旭光介绍,案例中的购买者以老年人居多。如今年5月,温州一位老年市民就因盲目相信电话营销而花1980元购买了一个“玉玺”,经过检测发现,该“玉玺”为和田玉中的青玉材质,由上下两块拼接而成,实际价值仅几百元。

  在旅游地购买珠宝受骗的情况,是市民较常遇到的。曾有市民去越南旅游时,花了7万多元买了好几件蓝宝石戒指,其中两件在市质检院轻工珠宝产品检测中心检测后发现,其成分为玻璃和玛瑙,并非蓝宝石。另有市民在福建旅游时,以6万多元的“朋友价”购买了一对标价16万元的“龙凤金镶和田玉”,经过鉴定,该玉石实际价格仅一两千元。

  随着网购的逐渐普及,在电商平台上竞拍珠宝玉石也成为不少人的新消费模式。然而,市质检院轻工珠宝产品检测中心就曾遇到过一位珠宝行业从业人员在电商平台上受骗的案例。该名市民通过电商平台竞拍,仅花了几百元就成功拍得琥珀、绿松石、和田玉三件宝贝,以为捡到大便宜,但到货后即刻发现材质有不妥,于是他送去检测,发现这三个产品实际上分别为塑料、仿绿松、碳酸盐质玉,与商家的描述并不符合。

  据介绍,轻工珠宝产品检测中心位于市区马鞍池西路164弄鹿城区质监局二楼,主要承担我市各类轻工产品、珠宝玉石等产品的检验检测、标准制修订等工作。“由于检测中心采取的是无损光谱检测,因此市民无需担心检测会给产品本身造成影响,整个检测仅需半个来小时便可完成。”王旭光透露,今年以来,该检测中心已接受市民送检珠宝玉石1100多件,其中500多件的检测结果与其购买时的描述不相符;该中心还为珠宝企业出具了鉴定证书或报告约5.5万件。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中心今年开展了15次“质检服务进社区(广场、展会)”活动,为市民免费鉴定珠宝玉石产品742件,同样有近半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市质检院轻工珠宝产品检测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不管何种渠道,好品质的珠宝价位都不低,购珠宝之前应多了解一下市场行情,切不可以为幸运捡漏而上当受骗;同时购买之后一定要记得到正规检测机构复检,对碰到假货或次品的,可以第一时间维权。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