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新建道路36公里 拉下“蜘蛛网”175公里

2017-12-12 07:58

  温州网讯 今年,随着广化路南延、滨海大道北段高架快速路、三友路、新双南线等道路工程的推进,城市道路设施大大改善,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便捷……据市住建委统计,今年城市新建道路约36公里,这36公里也刷新了百姓出行的幸福感。

  “行车难、停车难”是每一个城市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为集中精力推进城市道路和停车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5月,市住建委专门成立道路交通建设处,主要负责牵头开展城市快速路、跨区域主干路和其他重点道路建设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拟订市区城市道路建设(不包括道路综合整治)年度计划和相关政策,并指导实施;负责拟订市区停车、市政架空线路“上改下”、综合管廊年度建设计划和相关政策。

  完善城市路网市民出入更便捷

  广化路南延伸工程是今年新建道路的其中一条,工程北起过境公路,线位穿越景山后沿永庆街、鸿翔路布置,南至规划南环线,道路红线宽度为50米,总用地面积约499亩,拆迁量约28万平方米。元旦即将开通过境路至六虹桥路段,将极大改善西部城区南北方向的交通压力。

广化路南延

  还有,开工多年的“蜗牛工程”宁波路二期工程也已完成隧道和主线高架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明年全面贯通。

  广化路南延伸工程、宁波路二期等工程的全面贯通,仅仅是今年温州市政道路设施改善的一个缩影。随着三友路、新双南线、新纺织南路等工程的推进,正不断提升老百姓出行幸福感。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住建委道路处推进“打卡口、接断路、建环线”工作,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完成沿江快速路、温瑞大道(瓯海大道-茶山)快速路等重要快速路前期方案研究,争取近期开工建设。截至11月底,市区建成广化路南延、滨海大道北段高架快速路等城市道路约36公里,打通东游路等10条断头路,市民出行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新增停车设施

  恶化局面得到控制

  近年来,市区机动车飞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达到65.5万辆,是10年前的3倍以上,而城市停车资源增加的幅度远低于机动车发展的速度,停车难状况日益严重。

七都大桥口公园(一期)

二十七中操场

  为此,今年,道路处积极谋划停车泊位,增加停车资源供给:利用公园(新田园文化中心)、学校操场(市二十七中学)地下空间和桥下空间(七都大桥)等新建公共停车泊位6910个;完成新田园等30个住宅小区(片区)停车位改造,增加规范车位1890个。

  据统计,截至11月底,市区建成停车泊位5.3万个,新增泊位数基本与小汽车新增数相等,停车问题持续恶化的局面得到基本控制。

  架空线路“上改下”

  道路告别“蜘蛛网”

  以前行走在市区的某些道路上,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隔一段距离就会遇到一根电线杆,抬头一看,天上纵横交错的电线犹如“空中蜘蛛网”。今年以来,市住建委道路处积极推进市区重点区域范围内市政架空线路地埋工作,破除城市蜘蛛网现象。拆除以往的电线杆,将电线埋入地下的电缆,由此一来,道路景观得到提升。

  据统计,截至11月底,市区共完成110kV马鞍池-呈祥、小南-东屿等多条架空线路“上改下”工程,总长约175公里。为减少“马路拉链”现象,还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基本建成七都和瓯江口综合管廊约4公里。告别“空中蜘蛛网”后,让人眼前一亮,道路清爽了,视野一下也变开阔了。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晓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