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鞋市路段795户提前完成签约 11个工作组靠什么打赢这场硬仗

2017-12-11 07:37

  温州网讯 截至昨天下午5时,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蒲鞋市段795户签下协议,签约率为96%。这是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启动签约一个月以来,蒲鞋市街道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动迁相关工作提前开始,11个工作组全力推进签约

  温瑞大道连接温州市区和瑞安城区,是温州城市中心区南北走向的重要交通走廊,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是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更是市区百姓多年期盼的民生工程。温瑞大道二期拓宽工程共涉及鹿城区蒲鞋市、南汇、滨江三个街道,其中蒲鞋市路段居民户共涉及827户,拆迁房屋建筑面积约5.77万平方米。

  温瑞大道二期拓宽工程于11月4日正式启动签约,11月9日召开动迁大会。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蒲鞋市段现场办负责人林昌旭介绍,此次签约有两个时间节点,2017年12月10日是提前签约奖励截止日,签约最后期限是2017年12月31日。如果在12月10日下午5时前签约,可以额外获得两个月的临时安置费奖励。

  “正式签约从11月4日开始,但我们工作组从9月份就开始动迁的相关工作。这3个多月里,我们没有休息过一天。”林昌旭说,蒲鞋市路段在三个街道当中涉及的户数最多、难度最大、问题最复杂,这次他们安排了8个协议组以及1个企业组、1个认定组和1个综合组,并配备了区攻坚专员、高层次人才、社区干部进入各组推进签约工作。

  上班时间是“5+2”和“白加黑”,有组长带病坚持上岗

  签约启动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负责蒲鞋市段签约的11个工作组都很拼,大家全力冲刺签约工作。侯圣剑是蒲鞋市段认定组组长,141个未经登记建筑和103个营业房的认定工作都要他来负责。前段时间,侯圣剑脚摔伤了,他去医院处理了一次就拄着拐杖来上班。“认定工作不是光看图纸,还要去现场核对情况,有些时候得爬到楼顶去认定。”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是这样,侯圣剑还是坚持完成认定工作。

  工作组的上班时间不仅是“5+2”,也是“白加黑”。蒲鞋市街道现场办张宪组长介绍,基本上住户们什么时候有空,他们就什么时候上门。有些住户是老人,腿脚不方便或者生病住院,他们就开车送协议上门。“通过这几个月不懈的努力,我们改变了不少住户对工作人员的看法,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坚持不签约,到后来主动上门签协议。这也是大家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认可。”潘锡锋组长说。

  从11月4日到12月10日,这37天来,蒲鞋市段已经完成795户签约。林昌旭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也是他们措施得力,推动了工作的提速提效。

  多项制度保障工作推进,两种补偿方式灵活选择

  “当天碰到问题,当天工作组就内部商量措施,以问题清零的形式来推动工作的落地。”林昌旭介绍,蒲鞋市段工作组成立以来,就建立了集体签约、组长负责、助力攻坚、定期会商、进度同步、问题清零等多项制度来保障工作推进。

  11月10日,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举行集中签约仪式,蒲鞋市段35户被征收人来到现场办集中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这是蒲鞋市路段的一项创新举措,至今一共举办了五个批次的集中签约仪式。除了集中签约,蒲鞋市街道还推出助力攻坚制度,由每个街道班子成员对接2个工作组,点对点助力攻坚。同时安排社区干部进入协议组,一个社区干部对接一个协议组,发挥社区干部熟悉住户的优势。很多疑难问题,都是通过这样的助力攻坚得以解决。

  针对市民关切的拆迁补偿问题,政府也提供了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两种方式,市民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因温瑞大道二期项目道路拓宽的需要,项目征收无法实行就地、就近安置,选择产权调换的住户采取异地集中安置。据了解,里垟二期保障性安居工程总用地面积约61.1亩,建筑面积17.58万平方米。目前,该安居工程已经竣工,正在推进附属配套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底到明年初可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