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藤公路停停建建续:全线预计明年底完工

2017-12-05 08:06

  编者按:民生工程关乎百姓获得感,为确保攻坚实效,助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中的重点工程项目能落地生根。温州都市报联合温州市考绩办推出《问政直通车》,对那些迟迟未打通的“断头路”“蜗牛工程”,应建未建的民生工程或重点项目,展开监督报道,晒进度、听说法、找原因,一起为温州的民生工程或重点项目对“表”。

  温州网讯 一条连接鹿城西部与主城区的黄金通道,原定工期30个月,如今5年过去了仍未建成,其间数次停工。昨天,《问政直通车》栏目以《双藤公路停停建建为哪般?》为题报道了该“蜗牛工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双藤公路到底何时才能完工?“蜗牛工程”龟速的背后藏着什么原因?就此,记者展开了追踪采访。

早前报道:建了5年仍未完工 双藤公路停停建建为哪般?

  析病因

  进度滞后有资金、施工等方面原因

  昨晚,鹿城区交通运输局给本报发来双藤公路建设进展缓慢的情况说明:双藤公路由温州中信昊园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信昊园)投资建设。2012年7月,该公司作为温州招商引资的注册公司与鹿城区政府签署协议,负责温州市林里片区低丘缓坡利用开发项目的建设,双藤公路作为林里片区开发配套项目由中信昊园负责建设,建成后移交政府。

  该工程进度滞后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投资建设方资金保障问题。中信昊园自筹资金建设,同时负责林里片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征地、拆迁以及其他捆绑项目投入,资金需求巨大,由于工程资金跟不上工程建设,造成2015年双藤公路建建停停,极大影响工程进度。

  前期爆破审批问题。双藤公路路基和隧道开挖需要使用大量炸药,由于2013年相关审批政策调整,直到当年9月才启动爆破作业。

  项目施工方面的问题。因林里片区供水管需要穿过宝昌岭隧道和藤桥段路基,为避免重复开挖,需同步实施,这也对二标路面施工造成影响。

  征地和交地问题。双藤公路部分红线用地涉及基本农田,审批周期长,造成供地交地时间延后。

  说进度

  3条隧道和1座大桥已全幅贯通

  今年7月,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炯督查双藤公路工程,现场协调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建设方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工程建设,倒排工期,争取早日完工,让老百姓受益;属地街道要按照工程节点、进度要求,政策处理到位,确保无障碍施工。

  据介绍,目前双藤公路项目征迁工作均已完成;宝昌岭隧道、林里隧道、白虎岩隧道和陈村大桥已全幅贯通,第二合同段路基已贯通,后续交安、绿化和路灯工程进入招投标前期阶段。

  说计划

  全线2018年12月完工

  双藤公路何时才能通车?

  中信昊园相关负责人昨回应:根据目前施工进展,双藤公路第一合同段计划2018年7月全线贯通,第二合同段主体2018年6月完成,全线预计2018年12月完工。

  鹿城区交通运输局在情况说明中称,该局将根据鹿城区政府与中信昊园的协议,要求中信昊园与施工单位按计划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并重点保障后续工程建设资金。另外,督促属地街镇完成政策扫尾工作,保障后续工程顺利启动,同时根据工程进展,全力推进红线范围内的管线迁移工作,拓展施工面,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

  说期盼

  希望这次计划不会落空

  昨天,报道刊发后,不少人留言。有网友说:“百姓盼了这么久,却一次次失望,原本工期30个月,结果5年还没建成,民生工程真的等不起。”

  也有网友提出疑问:“为什么会选择一家民营企业来负责道路建设?这工程建设多次停摆,为什么没有制约措施?”

  此外,有市民看了报道后拨打新闻热线,了解了业主单位的计划后说:“都拖了这么久了,希望这次不会落空,早点通车惠及百姓。”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周俊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