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塘下将投入16亿元 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10-23 09:14
塘下塘河景观带提升一期工程。

  温州网讯 作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和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塘下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已完成,未来三年,塘下镇将投入16亿元,从美化街容镇貌、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市秩序、历史建筑保护和提升等多个方面入手,增强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文韵山邦,山海塘下,助力塘下这一浙南工贸重镇成为瑞安城市副中心,再现塘下山水清丽的滨海水乡风貌,使之成为温州创业精神的典型展现地。

  小城镇整治工程类项目

  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工

  滨水景观安置在清澈的水中,人们悠闲地在榕树下乘凉……近日,记者来到塘下温瑞塘河前庄段岸边,发现原来脏乱的河岸已经驳坎,岸两边种满了各种本地花木。

  温瑞塘河前庄段的变化,得益于温瑞塘河塘下段沿河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的开展,也是塘下为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而实施的一系列工程类项目之一。温瑞塘河沿河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前庄段)今年3月初动工建设,如今已经完工。整个项目区块东起沿河东路民房,西至沿河西路,南至塘下大桥康欣花园围墙,北至前庄塘河大桥,总长3.2千米,两岸景观总长6.4千米,经过塘下多个村庄,总用地面积44.5万平方米。该项目结合塘河文化、塘下文化内涵,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打造一条多功能滨水休闲观光带,提升温瑞塘河塘下段两岸景观。

  “这个项目不仅改善温瑞塘河沿岸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而且化解沿岸旧村改造推进难题,强化了沿岸休闲、文化、运动等功能。塘河沿河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二期工程施工图已经进场施工,争取年内完成。”高晓斌带记者来到位于温瑞塘河前庄段附近的塘下镇塘口村一个出让地块旁,只见该地块上已经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这里不久将崛起一个滨水新楼盘,“2016年初,这个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2275元都无人问津,经过治水及实施沿岸景观提升工程,今年6月,该地块拍出13亿元的高价,折合楼面价每平方米8900元。”

  根据《塘下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和我省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考核的要求,今年,塘下以人口最为密集的16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为重点整治区域,还要重点打造四横四纵八条重要干道样板工程。经调整备案,塘下当前工程类项目共16个,目前已经全部完成设计并开工建设,其中已完成项目6个,进入尾声的项目4个。

  按照规划,塘下计划通过三年的综合整治,打造好一条古韵塘河景观带(温瑞塘河景观带)、两处历史建筑节点(陈傅良纪念馆、朱正均故居)、三个公园绿地(韩田国策公园、中心公园、街心公园)、四个城镇入口,改造一路三村五园,打通七条断头路,完成八条街道整治提升,进一步完善镇域范围内农贸市场、截污纳管、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实现镇域范围内环境卫生、城市管理、乡容镇貌全面提升,为塘下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硬件基础。

  加快建设塘下首个城市综合体

  全面开展卫生秩序综合整治

  占地面积85亩的塘下中心公园,今年年底前将开门迎客。如今,园中绿化率已达90%。记者在园中走了一圈,发现供人们游乐的摩天轮、镜面广场、阳光草坪、滨河漫步道、生态木栈道已经全部建好。瑞安独特的瓯越文化、榕亭文化、塘河文化也融入其中,为公园的景观增加了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

  为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塘下把打造中心区亮点区块、加快建设塘下首个城市综合体CBD作为一个重要载体。除了大手笔建设中心公园,目前,中心区内香港城投资约19亿,主体建筑外墙装修已进入尾声。“大润发”超市、星巴克、肯德基等众多商户正在装修中,今年底竣工投用。

  塘下中心公园是塘下中心区建设配套重点项目,也是CBD的配套项目,位于中心区中心位置,投资约两亿元,毗邻瑞安大道、中心路、广场路、塘下大道等多条主干道,交通便利。香港城与中心公园两个项目捆绑建设,地下部分进行联合开发、联合招商,并结合全民健身中心、青春168文创园等项目,充分整合室内外空间,营造出繁华的商业氛围和高品质的生活气氛,具备了超强的人气聚集力和配套服务力、辐射力。

  与此同时,塘下举全民之力在全镇开展环境卫生秩序综合整治活动。塘川街、朝阳东路、广场路、罗山大道这4条路,是塘下的中心道路、繁华街道,更是塘下镇对外的门户道路。但这些道路一度存在乱拉线,沿街建筑外立面瓷砖老化、变色、变脏,局部存在搭建违章建筑以及违章广告牌,空调机设置比较随意等问题。今年以来,塘下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小城镇道路景观带建设一期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约60%,将投入5796万元用于提升完善4条道路,以打造清新雅致、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集镇核心区。

  对于乱停车、乱占道、乱搭建、乱倒垃圾等问题。今年1到6月以来共拆除占道夜市排档棚架棚屋246处,整治流动摊点3291个,清理占道经营、废弃物堆放890处;拆除各类大型户外广告、灯箱广告、条幅1271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万多起;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外包12小时保洁,并与业户主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对保洁中标的所有承包公司实行“七无、五净、二保持、二不准”考核要求。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