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小伙用棉签掏耳朵 结果戳破耳膜听不见了

2017-10-23 07:32

  温州网讯 23岁小伙小李(化名)有用棉签掏耳朵的习惯,但没想到,最近他一不小心,掏得太深,棉签竟然戳破了耳膜,耳朵听不见声音了。所幸,经过治疗后,小李的耳膜重新长出,现已恢复听力。

  小伙用棉签掏左耳

  竟把耳膜戳破

  小李有用棉签掏耳朵的习惯,只要觉得耳朵痒或是有些脏了,便会用棉签去掏一掏。但没想到,最近他在掏左耳朵的时候,因为一下掏得太深太用力,竟然戳破了耳膜,当他拔出棉签的时候,上面还有点血丝。而他的左耳也听不见了,他吓坏了,就没敢再掏。小李想着,休息一晚,耳朵听力可能会恢复。但第二天早上起床时,他的左耳还是听不见,而且还有点痛,便赶紧去医院就诊。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中医师施正贤说,给小李检查发现,小李的耳膜被戳破了一个洞,直径约半厘米,耳道内还有些血丝。他说,耳膜很薄,厚度只有0.1厘米,是隔在外耳道和中耳的一堵墙,阻挡灰尘进入中耳,并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音响”,把外界的声音变大,从而让人听见。因此小李戳破了耳膜,就听不见了。

  所幸小李的情况并不严重,没有发炎,也及时就医,施正贤便给小李开了些抗感染的药物和帮助耳膜修复的药物,并且让小李一定要保持耳道干燥,不能进水,以免诱发感染。经过一个月的恢复,小李的耳膜重新长出,恢复了听力。

  有人被婴儿打一巴掌

  耳朵就听不见了

  施正贤介绍,门诊中经常会遇到耳膜破了的病人,平均每个月会接诊二三十例因外伤导致耳膜破损的病人。比如,有时妈妈正在给宝宝喂奶,结果宝宝的手无意识地打到妈妈耳朵上,竟把妈妈的耳膜震破,导致妈妈耳朵听不见;还有些病人因放鞭炮,巨大声波也会震破耳膜。

  据介绍,耳膜损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炎症,有鼻炎、咽喉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后,可能会诱发耳膜穿孔,或是急慢性中耳炎发作时,中耳化脓,脓液腐蚀耳膜,造成穿孔;二是外伤:如棉签或强烈水柱或气流喷射鼓膜、误将化学腐蚀剂滴入耳内、金属屑矿渣溅入耳道等也可损伤耳膜;三是外界大气压力突然急剧变化,如炮弹、射击、巨大响声,气浪将耳膜震破,甚至是用力擤鼻涕,致使中耳内气压自内向外猛烈突然冲击耳膜,可使耳膜破裂。

  施正贤提醒,耳朵有自我清洁功能,平时不需要过度清洁,对于是“油耳朵”的市民,可用棉签在耳道口轻轻擦拭即可。另外,如遇上呼吸道感染时,切勿用力擤鼻涕。遇爆炸,放鞭炮等情况,可用棉花或手指塞耳,如戴防护耳塞效果更佳。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