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鸟类新发现:灰喉针尾雨燕现身铜铃山

2017-10-23 07:32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一家与友人陈光辉一道,在文成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观测到一只灰喉针尾雨燕。

  灰喉针尾雨燕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肩部、背部和腰部为褐灰色,在背部形成一个不明显的马鞍形灰褐色斑。翅膀狭长,颏部、喉部为烟灰色。这种鸟主要栖息于海岸、海岛和山地森林地带,靠在空中捕捉飞行性昆虫为食,通常筑巢于岩石洞穴和树洞中。

  “江苏、上海等省市早已有观测到灰喉针尾雨燕的记录,但是在浙江发现这种鸟儿还是第一次。”负责管理珍稀鸟类记录的浙江野鸟会理事钱程告诉记者,目前,浙江记录到的鸟530多种。“新鸟种的发现肯定是越来越困难的,自2011年起,浙江每年新发现的鸟种最多为10种,最少5种,今年截至目前,浙江各地确认新发现鸟种为5种,其中温州新发现两种。”

  除了此次新发现的灰喉针尾雨燕,今年另一种在温州发现的浙江新鸟种是西方秧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