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不良贷款率连续下降 五年成功处置不良贷款1780多亿元

2017-10-22 09:16

  温州网讯 外界曾经担心的温州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实现“双降”,备受关注。温州银监分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市不良贷款率由2014年最高时的4.68%下降至2.17%,不良贷款余额下降至18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三年“双降”。据分析,随着处置工作进一步推进,预计今年我市不良贷款率有望重新回到金融风波前的“1”水平。

  温州金融改革的历程,正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金融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高度的历史“时间窗口”。如今五年过去了,在十九大召开之时,种种成效表明,金融风险成功突围,经济发展各项指标也都上去了,温州GDP增长持续保持8%以上的增速。

  “我们每年还需要代偿一笔不菲的担保额,虽然还起来困难,但万幸的是,最终挺了过来。”获得新生的浙江三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分。温州正在试点的预重整机制,让这家风险企业从负债3亿元到恢复生产只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比此前预计的20-30个月缩短了一半。清偿率提升了两倍,从8.71%上升至18.77%。五年来,温州千方百计卸下不良包袱,在风险处置、机制建设、政策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温州做法’,为两链风险化解问题提供了多角度多途径的解决思路。

  数据显示,伴随着温州金融改革的五年攻坚,从2012年至2017年9月末,温州已成功处置不良贷款资产1780多亿元,处置额位列浙江全省地市首位,且不良化解速度快于不良新增速度,不良存量持续下降。

  在有序去除企业过高的信贷杠杆的同时,温州民企融资结构比例也逐渐从失调回归正常。截至6月末,平均授信银行从2013年的1.7家下降到1.17家,每笔贷款平均担保企业从0.97家减少为0.6家,去杠杆成效显著。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金融运行报告也传出温州最强音:社会融资规模回升明显,截至9月末,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815.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74.4亿元,同比增速为84.9%。同时,温州银行业的账面净利润继续增长,盈利面进一步扩大,前三季度营业利润总额129.2亿元,同比增长67.6%。

  “局部金融风波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是对温州金融生态的打破重塑。”市金融办人士表示,此前是民间借贷和银行信贷双足鼎立,现在逐渐形成“百花齐放”,各类金融组织服务不同层次客户。温州首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0家,新增小额贷款公司19家、总数达4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商业保理机构实现零的突破;创立温州市唯一一家农村保险互助社国家级试点瑞安市兴民保险互助社,温州从“风险先发”实现“率先突围”,这是国家赋予温州首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意义所在。

  温州日报 邹雯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