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温州人学习十九大报告 创业创新 报效国家

2017-10-21 09:09

  华仪集团全体党员认真聆听十九大报告。

  华仪集团闻“风”而动开拓海外市场

  温州网讯 “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和新举措,让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更为新能源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未来华仪要快马加鞭,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华仪集团董事长陈道荣表示。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华仪集团闻“风”而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去年5月至8月间,陈道荣到阿联酋、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地考察调研,沿着“一带一路”布局华仪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在他的推动下,华仪风能驻塞尔维亚办事处在贝尔格莱德成立。

  在美洲,华仪于2007年出口智利HW50型780kW风力发电机组,是当时我国出口海外的首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风力发电机组,实现了我国大功率风机整机出口零的突破。在欧洲,华仪已经在白俄罗斯建成了该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将对白俄罗斯新能源产业和周边国家新能源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除华仪风能外,华仪输配电产品也加快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通过与大型央企合作,广泛参与到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南非、肯尼亚、赞比亚等国家的电网招投标,快速进入当地市场。

  陈道荣透露,接下来,华仪将以新能源、智能输配电、分布式能源站和微电网为突破口,重点开发美洲、中亚、东南亚、非洲和欧洲清洁能源市场,深入参与到国际能源市场的开发和建设。

  人民电器集团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

  人民电器集团加大对“一带一路”投资力度

  聆听习近平同志的十九大报告之后,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感悟很深。他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谋划和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新思想、新论断,将给中国民营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2006年,人民电器集团就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并成功拿下越南太安水电站的总承包权,这是当时我国民营企业在海外水电建设领域承建的最大项目之一。这几年,人民电器加大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项目承包力度,企业实力显著提升。目前,该集团已经在越南、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了十多个项目,涵盖水电总承包、新能源、人工智能、微波通信等多个领域。接下来,人民电器将加快利用智能化、模块化、大数据化等新技术,加快智能制造转型,推动生产效率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实现从工业4.0到系统5.0的智慧升级。“人民电器集团能有今天,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日益强大的国家,相信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引下,民营企业的发展道路将越走越宽广。”郑元豹说道。 

  华峰集团全体党员认真记录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

  华峰集团走出去才能铸就强大竞争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些新目标和新部署,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民营经济、实体经济的决心与信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十九大的召开让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深受鼓舞。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反复提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此,华峰集团表示将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使企业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尤其是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国际市场开拓,通过国际化资源整合和多领域合作,对接新经济新业态,加快企业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以更加昂扬的创业创新精神、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更加突出的成就,来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回馈人民。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华峰这个注册资本50万元的小企业,已成为国内聚氨酯制品最大产销企业,总资产302亿元。

  近年来,华峰集团始终坚持国际化战略,在“一带一路”上做了很多尝试,在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家投建生产基地。眼下,巴基斯坦厂房的选址已经完成,这家企业的新材料产品占据了巴基斯坦一半的市场份额。

  接下来,华峰还计划通过境外营销网络,向海外寻找投资建厂发展的时机,从而实现产业链的海外布局延伸,提升产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竞争力。

  康奈集团全体党员为十九大报告鼓掌点赞。

  康奈集团“智慧工厂”助力企业优化升级

  看完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至今,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依然心潮澎湃,并持续关注十九大进程。“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后,我们切实体会到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未来五年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响应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带一路’倡议等,带领企业实现新的发展。”

  康奈集团总经理郑莱毅介绍,康奈最近试水新型的智能化脚型测量仪,通过专业设备精准测量脚型,并以新型的智慧工厂为依托,构建从消费端到研发、生产、物流等全过程的产业链云平台,实现一脚一楦、一鞋一款、一人一单,从而全面铺开规模定制业务。

  “这是康奈转型升级的一次全新探索。”郑莱毅表示,早在多年以前,康奈就已经把“智慧工厂”作为转型方向之一,不仅投入大量资金更新软硬件设施,更是不断尝试以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对工人技能、生产排程、车间管理、流水线工艺等关键环节进行改进完善。

  

  我市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境外经贸合作区鹏盛工业园,组织党员和群众观看十九大直播。

  境外园区鼓足干劲迎接发展新机遇

  党的十九大在北京时间18日上午9时开幕,由于时差的原因,开幕会开始的时候还是乌兹别克斯坦当地时间早上六点。我市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境外经贸合作区鹏盛工业园提前组织党员和群众,在园区活动室集中收看了直播。

  鹏盛工业园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园区总投资约9940万美元,由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于2009年3月投资创建,园区已入驻瓷砖、制革、制鞋、水龙头阀门卫浴、宠物食品等企业,员工1500余人。

  园区总经理王兴和说:“十九大报告令人振奋,让我们感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相信在党中央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

  今年刚刚来园区的新员工张艺睿说:“报告中提到‘没有人会直接给你荣华富贵,只有送你机会和平台’,这多么切合我们工作中的实际,对我们年轻员工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指引,为加深中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3年3月,鹏盛工业园被乌政府批准为吉扎克自由经济区在锡尔河的分区。2016年8月,经商务部考核,确认为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市侨联组织部分温籍侨领、留学生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

  海外侨领和留学生为祖国自豪为新发展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激荡起海内外温州人的心声共振,昨天,11名温籍侨领、留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学习讨论报告。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据相关部门统计,38万温籍侨胞目前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占我市海外温籍侨胞总数的一半多。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林光武告诉记者,他的微信“朋友圈”昨天被十九大报告内容刷屏,“很多侨胞都是一大段一大段地转发,自豪之情都快溢出屏幕了。”在认真通读报告后,他说:“大会报告增强了我们对祖国未来发展的信心,也让我们充满了干劲。希望侨联尽快印制相应的学习手册,供广大侨胞进一步学习,为祖国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让“侨二代”“侨三代”,乃至更多的外国人了解十九大、了解中国发展,匈牙利温州商会名誉会长胡鹏飞这两天一直在用微信等新媒体传播相关报道内容,“我们将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温州故事,同时将国家发展与自身发展相联系,从自己做起,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市留学生创业协会执行副会长谢迪迪对“不忘初心”印象最为深刻。她说,留学生的初心是出国深造,使命是传播中国文化、报效祖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留学归国人员作为创新型青年人才将担负起建设家乡的重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章映 柯哲人 林明

  通讯员:龚传明 项智芝 项梦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