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80后温籍教授好厉害 澳总理科学奖颁给了他

2017-10-20 08:03

图为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右四)与获奖者合影,右边第一位是杨剑

  温州网讯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18日晚上,温籍80后教授杨剑摘得2017年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系列——弗兰克·芬纳年度生命科学家奖。他针对糖尿病、肥胖等常见疾病潜在遗传因素的创新研究方法,将有助于开发治疗新药物,造福广大疾病患者。

  记者联系上杨剑时,他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领完奖,正准备搭乘飞机回工作所在地布里斯班。通过越洋电话,杨剑跟记者分享了领奖过程:当地时间18日,澳大利亚国会大厦举行招待晚宴,该国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对获得本年度总理科学奖的学者进行颁奖,并统一合影留念。从照片可见,杨剑高大英俊,身材挺拔,是一位高颜值的学霸。

  杨剑1981年出生在乐清市虹桥镇西塘村,高中在乐清市虹桥中学就读。虽然已过去十多年,时任该中学校长的张祯伦对杨剑仍然印象深刻。“杨剑品学兼优,基本上全科成绩都非常拔尖,是虹桥中学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张祯伦告诉记者,杨剑不仅成绩优秀,而且特别懂礼貌,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干部,并多次拿到三好学生等荣誉,用当下时髦的话讲,就是其他学生、家长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目前,杨剑就职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及昆士兰州脑科学研究所。昆士兰大学校长彼得·霍伊对杨剑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杨剑教授针对识别复杂疾病潜在遗传因素的创新方法,为人类遗传学的研究提供了颠覆式的转变,为我们进一步了解疾病根源开辟了崭新道路。他的研究成果对于新型药物的开发、个性化医疗以及疾病风险的基因组预测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布兰登表示,杨剑的全新统计遗传学研究方法已经证实,包括肥胖和精神分裂症在内的常见疾病,大多是由人类基因图谱中大量的基因改变所导致的。他的研究发现以及新型技术开创了基因组分析的新纪元,该方法已被国际上数以千计的遗传学者使用。

  记者从昆士兰大学中国办公室获悉,通过查询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往年获奖名单,杨剑是弗兰克·芬纳年度生命科学家奖设立17年来的第二位华人获得者。

  据了解,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设立于2000年,为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科学类最高奖项,分为创新奖、科学奖、生命科学家奖、物理学家奖等各类分奖项,一年评选一次,每个分奖项一年仅有一名获奖者。杨剑获得的分奖项名称为弗兰克·芬纳年度生命科学家奖,该奖项为纪念澳大利亚著名微生物学家、成功消灭天花病毒的弗兰克·芬纳而设立。

  -独家对话

  记者:请简单介绍下您的个人求学、工作经历。

  杨剑:1999年,从乐清市虹桥中学高中毕业后,我考进了浙江大学。2003年,获得生物科学学士学位,5年后,拿到了数量遗传学博士学位。2008年,在一次学术交流会议上,我遇到了一名来自澳大利亚的教授,经过洽谈,我们双方都非常感兴趣,随后我便确定了前往澳大利亚工作的计划。2012年,我正式进入昆士兰大学工作。

  记者:您的科研成果有哪些实际的应用?

  杨剑:我们主要是针对肥胖、糖尿病、精神分裂等常见疾病进行有关的基因研究,简单点理解,我们研究有哪些基因的改变参与了这些疾病的生成,从科学角度来理解疾病是怎么发生的。搞清楚这些问题后,我们在设计治疗药物时,将会更加有的放矢。

  记者:此前还有哪些学者曾获得该奖项?

  杨剑:这个奖项是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科学类最高奖项。去年,昆士兰大学曾有一位名叫Kerrie Wilson的教授凭借对保护生态系统的重要研究,也曾获得过该奖项,我是昆士兰大学的第二位获得者。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