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18家温州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 谁是“涨幅王”?

2017-08-17 09:21

  温州网讯 温州市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温州经济运行情况,温州“期中考”成绩飘红,GDP增速为8.4%,稳居全省第三。

  2017年温州经济上半年飘红,不得不提到一支特别的力量——上市公司。

  来自温州市金融办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实现新增上市公司2家,温州境内外上市公司已达21家,其中A股18家。此外,过会待发1家,累计上市报会企业达到26家,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企业9家。

  上半年,温州上市公司表现如何?进入8月,A股市场上市公司加快了半年报的披露步伐。温州A股本土18家上市企业披露也在陆续进行,业绩快报逐个出炉。动作最快的是电器及配套行业,除了正泰电器,其余已经交齐了快报;鞋服行业动作最慢,目前仅奥康国际快报出炉。

  金卡智能净利飙增

  从已披露的电器行业温企业绩快报中可见,历年表现优异的电器及配套行业今年半年预报有喜有忧,有净利润比去年同期翻番的,也有下滑八成的。

  最快公布业绩快报的金卡智能成“涨幅王”。金卡智能预计半年业绩同向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预计116.36%-141.82%,盈利预计8500万元-9500万元。

  金卡智能的迅猛增长离不开上市这一步。对这家民企来说,上市带来的变化可以从三组对比数据读取。2012年,在金卡智能上市之前,当年的销售额为4亿余元,短短4年时间,2016年金卡智能和天信仪表实现兼并后,销售额飞跃至14亿元,是原来的3.5倍;上市前,金卡智能的市场份额占据行业第二,上市后是第一;刚上市时,金卡智能的市值只有不到20亿元,现在市值将近65亿元,增长了2倍。

  金卡智能表示,公司业绩的增长得益于前期不断加强对物联网表及物联网平台的研发与销售的投入力度,以技术优势取得客户认可,公司物联网表市场逐渐打开,销售业绩较上年大幅提升,对公司销售收入及净利润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公司2016年11月完成的重组标的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1–6月份利润计入公司合并报表,提高了公司净利润。

  因为智能手机而颇受股民关注的金龙机电,业绩也是同向上升。预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80%-110%,盈利预计22,258.69万元-25,968.47万元。金龙机电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与智能手机越发普及有关,据悉金龙机电给智能手机提供多种震动马达产品。金龙机电公司表示2017年第二季度较2017年第一季度微特电机订单有所增长。此外,触摸显示模组项目产能逐步增加,相关费用有所下降。

  佩蒂股份表现不俗

  梳理上市半年报发现,温州宏丰和华仪电气则沦为“难兄难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温州宏丰的半年快报显示,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7.86%-57.76%。温州宏丰表示,公司于去年收购了温州新科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温州宏丰特种材料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因2016年12月收购温州宏丰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导致财务费用、固定资产折旧、摊销等费用同比增加,同时因生产基地搬迁导致成本和费用等有较大幅度上升。

  华仪电气下降幅度更大。经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0%左右。华仪电气本期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受市场招标量下降、竞争加剧等影响,公司输配电、风电设备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且公司产品特别是输配电设备的中标价格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致使报告期业绩有所下降。

  除了电器行业,A股“温州板块”的元老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了预告。华峰氨纶营业总收入预计比去年同期上涨50.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上涨146.48%。公司表示,氨纶新建产能投产,产品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销售收入大幅增长。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小幅增长、单位成本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一向表现稳健的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计的业绩基本持平。迦南科技表示,公司逐步落实“固体制剂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大健康产业的战略布局。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更值得期待的公司部分控股子公司目前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对经营业绩的增长贡献尚未体现出来,但是对公司未来产品战略布局将产生积极影响。

  刚上市不久的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现不俗,快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7%-24.84%,盈利预计3043.9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增加,及原材料价格略有下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实习生张之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