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近乎、送外币他要干啥 要换钱、垫钱都是为了骗钱

2017-08-17 07:51

  被骗老人在做笔录(照片由警方提供)

  温州网讯 冒充老人儿子的朋友套近乎,送上不值钱的外币,然后再找个理由向老人骗钱。最近几个月,已有多名老人被骗,鹿城警方在陆续接到受害人的报警后,已将这骗子给揪了出来。

  公园里散步

  被人骗走了1500元

  83岁的翁阿婆,家住市区上陡门。今年5月21日下午4时许,她独自出门在小区公园里散步。期间,一个40来岁的男子叫住她,问她认不认识他,她说不认识。对方立马说自己是她儿子(对方说出了她儿子的名字)的老师,说自己一直在外国做生意,说着,他就拿出了一张外币,说是100欧元,送给她当见面礼。面对陌生人给钱,她当然不收。

  这时候,这名男子拿出手机打电话,说是打给她儿子,电话里头说有个某某同学的父亲去世了,要送1500元的人情。接着就在电话里大声说,说要帮她儿子先垫上这笔钱。

  翁阿婆见他这么说,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就回家拿了1500元钱和10个粽子给他。等他一走,她想想有些不放心,就打电话给儿子,没想到儿子说根本没有这回事,老太太气得立即报警。

  老人信任他

  他竟乘机“偷”钱

  5月18日,鹿城公安分局水心派出所也接到过类似老人被骗的警情。报警人是一名77岁的老太太,姓何。她是做收废品生意的。当天中午,一名男子找上门,给了她一张外币,说是她儿子的朋友,刚从外国回来,身上没有人民币,能不能跟她兑换一下。

  因为她不知道这人是谁,就当场拒绝了他。这时候,他拿出电话说要打给她儿子,电话中说明天有个朋友要出殡,需要1500元人情,要不要他先垫付了。

  何老太太听他这么一说,信以为真,觉得这钱要人家垫付说不过去。就把平时做生意时放钱的水桶拿出来,让他自己拿。过一会儿,那人拿了钱就走了。她走近一看,发现水桶里的钱几乎都被拿走了,只剩下一些5元和1元面值的零钱。

  何老太太报警说,这些钱她刚数过,大约有3500元,这么全被拿走,十有八九是被骗了。果然跟儿子确认后,真的被骗了。

  不到一个月

  已有6名老人被骗

  鹿城公安分局黄龙派出所接到线索后,对此展开了调查。调查发现,从今年5月下旬到6月初,市区仰义街道、双屿街道以及市区马鞍池、上陡门等地方陆续发生类似老人被骗的案件,总共已有6名老人被骗并报警,案值共达9000多元。受害人最小的72岁、最大的83岁,一男五女。

  嫌疑人对受害人的欺骗手法几乎如出一辙,都是以冒充老人的儿子和给一些外币作为引诱,然后假装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以进一步取得老人的信任。对方使用的外币并非所说的欧元,而是一些不值钱外币。

  经过对受害人的走访与调查发现,这些案件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经进一步侦查,8月15日,鹿城公安分局黄龙派出所民警在双屿将犯罪嫌疑人苏某抓获。

  经查,苏某今年42岁,鹿城藤桥人。有过盗窃、诈骗等多次犯罪前科。目前,苏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刑拘。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人,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尤其是冒充家人朋友来借钱,千万要跟家人核实后再做决定,而不是事后再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骁 通讯员 林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