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平阳人收藏7个版本《红楼梦》 刷爆杭城朋友圈

2017-08-16 08:03
徐俊在给学生讲课 图片本人提供

徐俊书房内收藏的7个版本红楼梦

  温州网讯 改编《红楼梦》红了,写毛笔字评语红了。近日,“网红”徐俊拍了一张书房照又红了一回,这间收藏了7个版本《红楼梦》的“栖心斋”被杭州人刷爆了朋友圈。昨天,记者联系上徐俊,听他讲述三次成“网红”的经历。

  出版“少儿版”《红楼梦》第一次成了网红教师

  第一次当“网红”,是在他的生活圈里,当时还在温州任教。徐俊说,因为自己改编了《红楼梦》原著,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徐俊说,他早已熟读《红楼梦》,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原著基础上改编出一部小学生都能读懂的《红楼梦》。原来,徐俊的“少儿版”《红楼梦》计划已经酝酿了10年,2009年的一个寒假,他花半个月时间完成了改编并且出版,还拿到了4000元稿费。他用这笔钱又全部买了自己的书,转赠朋友,供孩子阅读。

  “小学生读原著是有难度的,书中还有部分内容不宜少儿阅读。”徐俊说,“少儿版”《红楼梦》出版后,一时间得到不少人追捧。现在许多网购图书平台都能买到他改编的版本。家长们看过这本书后,纷纷点赞,除了夸他有才,还有人找他签名,建议他再改编一下其他典籍。

  风趣幽默的“光头校长”写毛笔字评语有高招

  第二次当“网红”,他被同事和学生叫成“光头校长”,外型亮眼的他曾做过《小学语文教学·人物》专刊封面人物。

  一张顶着光亮脑门的照片是徐俊的微信头像,在温州、杭州的教育圈子里,“光头校长”很有名气。

  其实,光头并非贬义,反而把他的亲和力凸显出来。他会弹琴,又写得一手好字。在任教期间,他经常用毛笔给学生写期末评语。

  拿到毛笔字评语,学生都觉得新鲜,有的家长看到了便把它传到网络上,不久之后,许多家长群、教师群都在流传这位“光头教师”的趣闻。

  来到杭州笕桥花园小学任教,徐俊也曾秀过他的书法,去年年末,他给该校20多名老师分别写了一段祝福语,如同藏头、藏尾诗一样,评语还会藏着多位老师的名字。

  “山有隹,绕树吐哺;园有华,含苞蕴蕊;中有园丁,舒袖善育……”这是他为一位名叫崔舒圆的教师送上的祝福语。

  收藏7个版本《红楼梦》书房和本人都红了

  徐俊家有一个“栖心斋”,这是他自己起的书房名,就像《红楼梦里》的“悼红轩”、“绛云轩”、“凝曦轩”等。

  近日,他在朋友圈中分享了许多张书房照片,引来不少杭州教育圈内人士点赞。许多细心的朋友还发现他收藏了7个版本的《红楼梦》,经过几天网络发酵,第三次成了“网红”。

  一个榻榻米、一张半米高的案几、一排博古架以及书柜在10平方米左右的书房整齐陈列,从照片上能看出他的书房充满着古典气息。书柜显然是书房的核心部位,藏有7个版本的《红楼梦》,有手抄本,也有线装书。

  徐俊笑着说,没想到最近在杭州人的朋友圈里又“红”了一回,几家杭州的媒体也对他进行了采访。这7种版本的《红楼梦》都是他很早之前买的,每个版本都反复细读过,买书的原因就是当时为了改编原著所做的准备。

  他没有校长室,只有“空课表”

  目前,徐俊工作地方是一所新建的学校,去年开始招生,目前只有300多个学生。

  他没有固定的校长办公室,只用过两张办公桌,一张在教师办公室,另一张在中层管理办公室。

  去年第一学期,他每周给8个班的孩子上语文课,而任课语文教师坐在一旁听课,他还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

  每位教师都有各自的课程安排,而徐俊有一张“空课表”,没有课程安排,随时都可以去给学生上课。平时,他需要处理一些管理事务,就到中层管理老师办公室办公。

  徐俊有个特别的习惯,每次去外地出差,他都会买礼物带回学校送给学生。一盒点心,一只昆虫,或是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漂亮配饰。一次去新疆出差,他发现当地的馕很好吃,就带了一大包回去。

  人物名片

  徐俊

  今年39岁,平阳人,目前在杭州市笕桥花园小学任副校长。他曾在温州藤桥小学担任4年校长,2013年调到杭州工作。

  他是北师大教育哲学博士,杭师大硕士生导师,中学高级教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真语文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全国中小学习作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普通话测试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