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洞头:依托自然禀赋抢占避暑经济“风口”

2017-08-16 08:01

游客在洞头大沙岙沙滩游玩。 记者 郑之越 摄

  风从海面吹过来

  笑声洒满金色的岸

  空中飘散着海鸟的呼唤……

  编者按:

  在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的新征程中,洞头区充分发挥海上花园自然生态良好的优势,大力实施“生态+”“旅游+”,在温州各地的高温预警中,洞头借势营销,打造“避暑天堂星星故乡”,推进全域景区化、经济生态化,提升休闲旅游,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今起推出《清凉洞头》,用上、中、下三篇文章,探析“避暑天堂星星故乡”的潜力和优势。今天刊出上篇,敬请垂注。

  温州网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盛夏时节到洞头,躲避“烘烤”模式。避暑度假不仅给洞头带来经济红利,也让它逐渐成为辐射周边地区的天然避暑港湾。独特的地理位置带来的自然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无疑是洞头成为天然避暑港湾的先决条件。

  数据揭秘洞头“清凉基因”

  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市本站测得的最高气温,出现在8月5日,39.2℃。洞头的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25日,33.8℃,比主城区低了约5℃。

  在7月10日至8月9日这31天里,市本站测得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有21天;而洞头,1天都没有。

  8月8日,市本站测得平均相对湿度80%,最大风速4.8米/秒,加上超35℃高温,就像蒸桑拿,人又闷又热。而这一天,洞头平均相对湿度93%,最大风力达到14.3米/秒,相当于七级大风。

  “若出现35℃以上的高温,对洞头来说是了不得的大事了。”气象专家说,虽然晌午的烈日对身处洞头的人来说,难免有些难耐,但躲避到阴凉处,吹吹海风,就能瞬间感觉到舒畅。所以,洞头的天气给人们带来的体感温度远低于主城区,这和风有很大的关系。另外,洞头早晚温差小,人体舒适度也优于主城区。

  气象专家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洞头靠海。略懂物理常识的人应该知道,海水的比热较高,具有调节温度的作用。另外,从地形看,洞头的山地和地面障碍物少于主城区,气流的流通性相对较好,容易散热。

  专家认为,在主城区,人类活动频繁,汽车尾气、空调的使用等,都会加剧集热。从这一点来讲,海岛洞头相比主城区,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较少,“城市病”相对较轻,因而受影响较小。

  碧浪沙滩,到洞头避暑的标配

  除了气候优势,“百岛之乡”坐拥数不胜数的自然景观和资源,恐怕是洞头享誉“避暑天堂”美称的重要原因。

  仙叠岩景区,是洞头著名的游览胜地之一。近年来,为发挥资源优势,洞头将包括仙叠岩山石览胜区、南炮台山靶场、大沙岙海滨浴场等30余处景点加以整合,形成了如今的仙叠岩景区。

  张浩是仙叠岩景区管理员,负责散客入口的门票核验工作。每年的6至8月,是景区最火爆的时候,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涌入到这里。他说,刚刚过去的7月份,他所在的这个入口就有200多万元的门票收入,按照每张50元计算,当月景区仅散客就接待了4万多人次。

  8月10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景区入口处看到,不少游客都拿着游泳装备。他们说,是冲着景区里的大沙岙海滨浴场来的。

  朋友一家三口从湖北来温州旅游,在瓯海娄桥工作的彭先生,陪着他们到了大沙岙海滨浴场避暑。“我一年要来好几次,确实比娄桥那边凉快。”彭先生这样说。

  温州远东国旅的小陈,从2012年开始负责洞头这条旅游线路。当天,小陈正引导着一个来自杭州的30多人的团队,往大沙岙海滨浴场方向走。小陈说,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她明显感觉到工作忙了不少,“本来带团后是有一天休息的,可常常要加班再带一个团。”

  当天,大沙岙海滨浴场上人头攒动。有三五成群在沙滩上玩沙嬉戏的,有结伴泡在海水里的,还有的在礁石边支起帐篷的。在那里,想静,可以到海滨浴场边上的茶吧,与人喝茶聊天;想刺激,可以花上三五十元租艘游艇,在海上驰骋一番;不想下水,可以沿着沙滩边的栈道,到仙叠岩山石览胜区、南炮台山靶场等景点。

  在洞头,美丽的沙滩不仅仅是大沙岙这一处。位于东屏街道东岙村的新沙滩,日前完成沙滩修复,对外开放。接下来,洞头还将在中心渔港内建设两个人工沙滩,总面积15万平方米,将成浙江沿海最大的人工沙滩。

  在星星的故乡,白天观鸟、晚上望夜空

  上周末,一场户外音乐节在洞头鹿西举行,这已经是当地第二次举办类似活动,吸引诸多游客。与洞头本岛的自然景色不同,人文文化旅游是鹿西的招牌。

  鹿西渔旅合作社是这场户外音乐节的组织方。该合作社负责人胡忠武说,这几年,来鹿西的背包露营客越来越多,白天去鸟岛看鸟,晚上在山顶露营平台看星星,成为游客的保留项目。

  胡忠武说的鹿西鸟岛,就是洞头的南北爿山,位于鹿西岛东北面,这里是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8月8日早晨,央视《朝闻天下》报道了洞头鹿西鸟岛的自然景观,称赞其为中国绿色发展成果。在这片区域,长年有群鸟寄居翱翔,繁衍生息,其中不少是珍稀鸟类。

  今年,当地一处鸟类观测平台建成投用。该平台位于南、北爿山岛之间海域,采取离岸式建设方式。“站在观测平台上,近距离接触鸟儿。看着鸟儿在头顶盘旋,听着美妙的鸣叫,有一种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胡忠武说。

  2015年建成的东山坪露营平台,是鹿西的制高点,也是国内最大的露营平台。4000平方米的平台,可以同时容纳428顶帐篷。

  “情侣或是一家人,相约在这里扎下帐篷,望着天上的星星,很美好。”胡忠武说,首届户外音乐节时,他曾组织过2000人同时看星星的活动。

  “海岛的天空更蓝,云层更透,和在大陆看星星不同,感觉更加浪漫。”胡忠武说,鹿西的星空,已逐渐成为摄影家创作的绝佳选择。

  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洞头的PM2.5平均浓度仅以微弱差距排在泰顺和文成之后,位列全市第三。在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上,洞头位列第二,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1%。

  优良的空气质量,是造就闪烁星空的前提,加上鹿西为游客打造的露营平台,可谓仰望星空之绝配,难怪会有人将鹿西称为“星星故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蒋文泽

  实习生周泽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