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后家门口就能接种HPV疫苗!比去香港省万元

2017-08-02 08:27

  温州网讯 温州人一个月后在家门口可注射宫颈癌(HPV)疫苗希瑞适,提供HPV疫苗的卫生机构为我市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昨天了解到,由于目前该疫苗的适宜接种人群为9~25岁的女性,所以25岁以上的女性或男性想要接种HPV疫苗,还是要去香港或国外。但疾控专家称,超过25岁的女性也可以再等等,因为药企默沙东的四价HPV疫苗佳达修今年5月已获批在中国内地上市。

  前天,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宣布,首批进口的HPV疫苗希瑞适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供应全国市场。这是中国内地首个获批上市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

  1.患宫颈癌高峰年龄分别是35岁和52岁

  据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新增677例宫颈癌病人。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副所长李江峰介绍,目前宫颈癌在我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名第五位,死亡率为5.67/10万,居女性恶性肿瘤死因的第六位。

  在温医大附一院,每年接诊的宫颈癌患者有四五百例。该院妇科主任赵红琴接诊过的最年轻的宫颈癌患者才20岁。“过去得宫颈癌的高峰年龄段集中在50岁左右,但是最近几年趋向年轻化,出现了35岁和52岁两个高峰年龄。”

  HPV(人乳头瘤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HPV共有100多种基因型,其中至少有13种基因型可引发宫颈癌或其他少见癌症。研究表明,几乎所有宫颈癌病例都与HPV感染有关。HPV16和18型是全球约70%宫颈癌的致病原因,目前上市的希瑞适主要预防HPV16和18型病毒,在中国注册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校友、免疫学家周健博士(已故),是宫颈癌疫苗的发明者之一。在疫苗问世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宫颈筛查,而疫苗是消除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HPV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发病率大大下降。

  2.家门口打疫苗可节省约万元

  据报道,目前在中国内地17个省份,希瑞适的中标价格是人民币580元/支,三支为1740元。

  由于目前还未进入浙江省政府的招标采购流程,所以希瑞适在我省的价格还不清楚。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称,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而二类疫苗在我省的价格一般是在中标价格的基础上,再加上服务费。

  不管如何,相比此前不少市民去香港或国外打宫颈癌疫苗,价格都要合算得多。

  去香港打宫颈癌疫苗到底要花多少钱?小编算了一笔账:

  二价HPV疫苗三针的费用参考价格在3000港币左右,折合人民币2580元(按照8月1日汇率)。

  值得一提的是,接种HPV疫苗期间,第一针打完需隔1个月打第二针,第二针到第三针需隔3个月。由于这个周期的存在,你必须来回香港三次。为了节省时间,你可能会从温州直飞香港,近期温州-香港最便宜的价格为2100元人民币左右;2100*3=6300元人民币

  算到这里,你去香港打针的费用是:2580+6300=8880元人民币

  还需要继续往下算吗?好。

  住宿费:如果你打完走的话,以住两夜来算,三次便是六夜。香港中档酒店单间一般在300元人民币左右,300*6=1800元人民币;

  吃:每天便宜点以60元计算,假如待9个白天,便是450元人民币;

  最终:起码11130元的花销,这还不算来回机场和在香港的交通费、签注费用。而这已经算是省之又省了。有些土豪如果在打针之余再来个购物游,一次花个一两万是最正常不过。

  3.宫颈癌疫苗,男人也能打

  哪些人可以注射HPV疫苗?已经在香港等地注射过HPV疫苗,能否在家门口完成剩余几针的注射?超过25岁的女性和男性能否注射HPV疫苗?疾控、妇科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问:只有25岁以下的未婚女性才能打吗?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称,目前希瑞适的适宜接种人群为9~25岁女性。因为这个年龄段感染的风险还比较小,用通俗的话解释,就是未婚女性,尚未有HPV感染的机会,预防效果最好。当然,对于已有性生活史,但并未感染HPV病毒或者未感染疫苗所覆盖的血清型,仍然有保护效果。

  赵红琴也称,年龄限制并非绝对,关键在于是否有过性行为,因为HPV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性生活一旦开始,感染HPV的机会大增,接种的意义不大。

  问:25岁以上的女性,可以在温州注射HPV疫苗吗?

  “由于希瑞适的注射年龄为9~25岁,所以25以上的女性要打宫颈癌疫苗,还是得去香港或国外注射。”魏晶娇建议,除了去香港等地注射宫颈癌疫苗,超过25岁的女性还可以再等等。因为,药企默沙东旗下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今年5月19日已正式在中国内地获批,该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放宽到45岁。

  对于佳达修的上市时间,默沙东独家代理商智飞生物发布公告称,“预计该疫苗从获得注册批件到上市销售需要6个月左右时间,最终上市销售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据媒体报道,默沙东还计划将九价宫颈癌疫苗引入中国内地。

  问:上月已去香港注射疫苗,可否在温州完成余下几针的注射?

  魏晶娇说,若在香港注射的是二价HPV疫苗,且需要注射余下几针疫苗时,温州有相应的疫苗,就可以在家门口完成剩余的疫苗注射。

  问:为加强预防,可否先完成二价疫苗,再打四价或九价疫苗?

  魏晶娇建议,如果市民选择先注射二价的HPV疫苗,以后也可以再接种四价或九价疫苗,以获得更广的预防。

  问:男性可以注射宫颈癌疫苗吗?

  魏晶娇的回复是肯定的,但因为在内地上市的HPV接种人群仅为女性,所以还不能满足男性的需求。如果男性想注射HPV疫苗还是要去香港或国外。

  据报道,默沙东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可用于预防6、11、16、18四种HPV病毒亚型所导致的疾病,可用于男性,有助于降低其性伴侣的宫颈癌发生率,也有助于降低自身肛门肿瘤、阴茎癌的风险。

  问:打了疫苗后就不会患宫颈癌了?

  “并不一定。”赵红琴称,疫苗并非百分百保护,只是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因此定期的刮片检查还是需要的。目前的宫颈癌疫苗主要针对16型和18型两种病毒,只能预防70%的宫颈癌。

  赵红琴提醒,如果想要预防宫颈癌,人们还是保持健康的性习惯,不要有多个性伴侣,尽量用安全套来预防人乳头病毒感染。此外,感染HPV病毒也并不一定就会得宫颈癌,只有20%的感染者才会患病,不用过于恐慌,但需定期做好妇科检查。

  问:疫苗有什么样的风险?

  自从2006年疫苗上市以后,已经有超过了1亿支的疫苗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总体而言,其安全性是可靠的。

  据日本NHK报道,根据日本卫生部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估计有259万人接种了葛兰素史克生产希瑞适疫苗,其中2022人出现不良反应;同时,估计有79万人接种了默克公司生产的HPV疫苗——Gardasil疫苗,其中453人出现不良反应。

  此外,据欧洲药品管理局(EMA)2015年的一项调查,全球共有66例接种HPV疫苗后出现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的报道,主要是来自丹麦和美国,疑是HPV疫苗的副反应。

  相关新闻:关于HPV疫苗的12个问题要知道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