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小伙酷爱潜水 5年去了50多国海域探索海底世界

2017-07-24 07:52
图为白白(化名)海底潜水照

  温州网讯 看过印尼达拉湾海狼风暴,邂逅过马尔代夫大鲸鲨,温州小伙白白(化名)爱上潜水运动后便停不下来。5年时间,他先后去埃及、马来西亚、印尼等50多个国家附近海域潜水。近日,白白又订了下个月飞往斯里兰卡的机票,准备开始新的旅程。他说,海底世界的静谧令他念念不忘。

  因对海底世界心生向往,考取多个潜水员专业证书

  白白(化名)是市区人,今年29岁,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教师。因为教师都有寒暑假,所以从2012年开始,他每年夏天都出去旅游。昨天,他刚从马来西亚旅游回来。因为酷爱去海边玩潜水,所以他的皮肤也被晒得黝黑。

  白白说,他喜欢去人迹罕至之地,潜水运动便能探索海底的奇景。“潜水运动就像是蓝色鸦片,我似乎中毒太深。”白白调侃说,他接触潜水运动是在2012年,当时家庭聚会时,听舅舅说想去海底潜水玩,于是心生向往。

  “舅舅只说潜水很好玩,可是后来他没时间去学,我却成功体验了一番。”白白说,和舅舅聊过后的一周时间,他详细查询了一些关于潜水的资料,于是前往菲律宾的PG岛学习潜水。背着氧气瓶的那一刻,他如愿成了潜水学员。

  喜欢上潜水运动之后,每个假期都“泡”在了海里。后来,白白先后通过考试拿到了OWSI(开放水域潜水员教练)、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DIVER MASTER(潜水长)以及MSDT(潜水专长教练)等证书,这些均为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PADI颁发的权威证书。

  虽然潜水的经历只有几年时间,不过白白已累计潜水一千多次。每年,他都有两三个月时间去可潜水的旅游景点游玩。这几年,他先后去埃及、马来西亚、印尼等50多个国家,在许多海边景点玩过潜水。

  一条特别的苏眉鱼,会像朋友一样跟着他

  “没有见过海底世界的人不会明白在水里有多么自在,我喜欢宁静、自由、失重的感觉。被海洋生物包围的感觉真是太好了,看到海底精彩的奇景,最初潜水时的担心害怕都烟消云散了。”白白说,海底世界是静谧的,只有海水声和自己的呼吸声。在水里,没有外界的干扰和喧嚣。

  去年7月,在印尼达拉湾,他遇到了海狼风暴,数千只近一米长的海狼鱼包围在他身边,来回盘旋,像龙卷风一样。

  白白说,鱼是有灵性的。在帕劳潜水时,他看到一条漂亮的苏眉鱼,他给这条鱼起了名字叫“大宝”。大宝和其他鱼不一样,喜欢吃鸡蛋。潜水员有规定,在水里一般不能给鱼类投食,唯独这条鱼特别受当地人宠爱。

  “第一次见到大宝时,我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潜入海底给大宝喂了一颗鸡蛋。大宝似乎很聪明,蛋壳入口后会从两边的鳃中溢出,第一次见到它吃鸡蛋的样子,我觉得很可爱,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它。”白白说,大宝似乎能感受到他的善意,此后的潜水过程中,大宝都会经常跟在他身后,像认识的朋友一样跟着他。

  “别看它有2到3米长,就像逗小狗玩一样,我们经常在一起玩耍。”后来,白白再一次去帕劳时,得知大宝死了,他很难过,就像失去了一个好朋友。

  冒险的旅程,邂逅10多米长的大鲸鲨

  最让白白震撼的还是他和鲸鲨的邂逅。去年10月,他在马尔代夫潜水时,到了水下20多米的地方,他邂逅了十几米长的大鲸鲨。“第一个反应就是太大了,在它身边,感觉到自己渺小得可怕,有一种敬畏感。”

  很多人都觉得鲨鱼会吃人,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只有极少数鲨鱼会袭击人。白白在水里看过超大的护士鲨群。“几十条护士鲨在我身边横冲直撞,一会儿撞在你身上,一会儿游到你脖子旁,有可能腿下还有一只。它们很少对人产生伤害。”

  夜潜也是一场奇特的体验。伸手不见五指的海底世界,只能凭借潜水灯直直的光线探寻一切。

  白白说,夜晚的海底世界是热闹的,连珊瑚都变得柔软,在光线照射下翩翩起舞。最神奇的是当你关闭潜水灯,用手拍打海水,你能看到无数萤火虫似的发光体,那是许多浮游生物发着光,给你一种深不可测的梦幻感。

  “夜潜是种特别的体验,不仅是对海底生物的探索,更是关于黑暗、危险、安静的体味,带着些许诡异的色彩。”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