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市民: 安全用气,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2017-07-23 09:52

  燃气公司员工向用户讲解燃气安全知识

  燃气公司每年派员上门进行一次户内管道燃气安全检查

  温州网讯杭州市西湖区一餐馆前天发生事故,造成2人遇难,40多人受伤,具体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西湖区政府在此前的情况说明会上透露,初步判断为餐馆内的瓶装液化气发生爆燃。

  此事敲响夏日安全用气警钟。昨天,温州市公用集团燃气公司等单位,就如何正确使用燃气,发出提醒。

  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燃气爆炸事故高发省份为江苏(60起)、广东(43起)、浙江(33起)、山东(27起)。从5月份以来,全国燃气爆炸事故更是进入高发期。

  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夏季炎热的天气,给燃气爆炸提供了“有利”条件。天气转热以后,关于燃气安全事故的警情较平时有所增多。

  据了解,今年5月29日,市区天然气转换工程全面结束,天然气进入16.4万户家庭,这意味着温州市区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温州市公用集团燃气公司安全技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管道天然气进入温州以来,室内未发生过因天然气泄漏造成的事故,户外有三起路面施工单位不慎将天然气管道挖断案例,好在燃气公司启动紧急预案,迅速处置,未造成人员受伤和进一步的财产损失。

  管道天然气有清洁环保、使用方便等优点,但是,在天然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后也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在使用过程中,需掌握必要的安全用气常识,做到正确操作。

  温州市公用集团燃气公司为市区居民提供管道天然气,为此,该公司提醒市民安全用气。另外,有关专家也为市民解读如何安全使用瓶装液化气。

  -正确使用燃气具

  温州市公用集团燃气公司介绍,不得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和未经安全检测的过期燃气钢瓶。炎炎夏日,多数燃气用户家中使用空调。若在紧闭门窗的情况下使用燃气,将造成使用燃气的厨房内氧气不足,致使产生一氧化碳。使用燃气具时必须做到室内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观察燃气具的使用状况,如发现燃烧不正常、打不着火、中途熄灭以及闻到异味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用。每次用气完毕后应关闭燃气具开关和表后管道阀门、钢瓶角阀。外出旅游或出差,长期不用时应同时关闭表前管道总阀门。请选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具,燃气具使用满8年应及时更换。

  -要遵守安全用气规定

  保护好户内的燃气设施,不得擅自拆改。一旦发现隐患及时通知燃气公司专业人员整改,千万不可铤而走险私自改动燃气设施。定期用肥皂水检查家中燃气设施是否存在泄漏情况,严禁用明火查漏,严禁在厨房和有燃气设备的房间内就寝,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引发火灾,将直接威胁人员生命安全;另外,不要在使用管道燃气的房间内,再使用煤炉、瓶装液化石油气或其它燃料。

  使用的燃气胶管不能穿墙门、窗和高出灶面,长度不超过2米,胶管两端连接处应使用喉码锁紧。胶管老化、破损或已使用超过18个月的要及时更换,建议使用不锈钢波纹管。

  发现燃气泄漏,及时熄灭一切火种,禁止使用手机。

  发现家中有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管道阀门,打开门窗,熄灭一切火种,并撤离现场,在户外拨打抢修电话88386119,告知燃气公司现场情况。同时,严禁在漏气的房间点火、吸烟、敲打铁器、管道和使用室内任何电器与移动或固定电话;发现邻居家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勿使用门铃。

  为确保用气安全,温州市公用集团燃气公司每年对管道燃气用户上门免费安全检查一次,请管道燃气用户积极配合。

  -热点问题

  燃气用户家中如果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应注意以下事宜:

  1、液化石油气钢瓶保护罩上有检验日期标志,如果使用日期超过15年的,坚决弃用;

  2、经常检查液化石油气钢瓶、燃气灶开关及管线,查看是否有漏气现象;

  3、液化石油气钢瓶不能靠近热源、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暴晒,也不能用火烤、浇热水等方法加热,不能倒立,更不能将气瓶内的气体向其他气瓶内倒装,也不要自行处理气瓶内的残液;

  4、当液化石油气钢瓶内的气体发生泄漏时,不能倾倒罐里的残液,避免发生爆炸;

  5、遇到燃气泄漏或输出管着火时,应正确使用灭火方法,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入室内,并用另一块湿毛巾、或者浸湿的棉被盖住燃烧处后关闭阀门,同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再将液化石油气钢瓶放置安全处。如果无法接近液化石油气钢瓶,可以先用冷水降低罐体的温度,防止液化石油气钢瓶因火焰烧烤而发生压力猛增,导致爆炸。

  -高温来了,你周围的厨房安全吗?

  常见的厨房火灾的隐患有以下几种。

  1、厨房油烟起火:厨房因常年与煤炭、气火打交道。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燃烧物及油烟很容易积聚下来,如果清扫不及时,就会引发油烟火灾的可能。

  2、电器线路起火:厨房里,用铝心线代替铜心线、电线不穿管、电闸不设保护盖的现象处处可见。这些设施在水汽、油气和烟气的长期腐蚀下,绝缘层老化变质极快,很容易引发漏电、短路起火。

  3、各种灶、器具起火:因高压锅、电饭锅、烤箱等操作不当引发的事故不在少数。

  -3个细节得特别留意

  1、夏季用气要检查胶管是否老化,与液化石油气钢瓶、灶具连接处是否紧固,液化石油气钢瓶、胶管不要靠近灶具并保持厨房通风。

  2、当发现燃气泄漏后严禁点火,严禁开、关任何电器包括电灯,严禁现场打电话,要立即关闭阀门,打开窗户,到室外报警。液化石油气钢瓶着火时要用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

  3、特别要注意的是,严禁在车库、卧室、卫生间使用燃气,不使用过期未检测液化石油气钢瓶。严禁将液化石油气钢瓶放在密闭橱柜内,更换液化石油气钢瓶时,一定要防止减压阀内的黑色橡胶圈丢失,否则会漏气引发事故,连接灶具推荐使用不锈钢波纹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通讯员公用燃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