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到爆!温州小伙拿下亚洲武术冠军 如今又迷上泰拳

2017-06-24 14:25林中牧/文 蒋超/图

  怕,你就会输一辈子。

  ——王代平

  走近泰拳

  一个冲刺步,髋与肩猛一转,左拳划出一道弧线,接着左脚掌蹬地,力达膝尖,右膝向前上方猛冲,轰一声击在脚靶上,持靶人被震退数步。

  泰拳教练王代平转身,卸下搏击手套,收敛搏击时的勇猛气场,朝着也在练拳的7岁小学员微微一笑。

  作为亚洲武术锦标赛冠军,王代平显得内敛、谦和。“站在领奖台上,看起来风光无限,但许多获奖者却流下眼泪,因为那一刻,他们会想起自己付出的种种艰辛。”

  习武之路:冠军是我的唯一信念

  王代平是温州苍南人,今年32岁。回忆起自己的习武初衷,是受了电影的影响。9岁那年,电影《少林寺》风靡全国,他也因此迷上了武术。于是,他来到平阳育英体校,开始了习武之路。

  “早上五六点,就要起床冲山,跑上一个多小时。吃早饭时,我们坐在黄土地上,几个人围成一圈,挡住吹来的风沙,吃完了就扎马步、练基本功。”那时王代平的力量猛,性子野,“训练过程中,有一位教练看到了我身上的灵光,把我选进了温州市武术队。”

  凭着天赋与毅力,王代平被选入浙江省体工队,后来又进入了国家武术队。“国家队的集训强度非常大,早上6点开始,晚上10点才能结束,我往返于宿舍、训练馆、食堂之间,每天都是三点一线。整整两个月,50元零花钱都没花出去。”王代平说。

  “那时,我就像一台训练机器。但我只有一个信念:除了冠军,没有别的。我是穷孩子出身,很多人不看好我,我要为自己、为家人争一口气。”2003年亚洲武术锦标赛前夕,王代平腿部受伤,每天用绷带绷紧腿部练习,最终从15个国家的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亚洲冠军。

  创泰拳馆:迎难而上让自己更强大

  退役后,王代平多次前去泰国学习泰拳。泰拳是一门传奇的格斗技艺,主要运用拳、肘、膝、腿作为武器进行进攻,杀伤力极强。

  “泰拳硬朗,竞技性很强,以KO(击倒)为主题,而且很讲究战斗的智慧。相比以往的武术套路,我更热爱泰拳的对抗魅力,在实战过程中,不断地超越自己。”王代平说。

  2008年,王代平就创办了泰拳馆,这一路经历了不少困难。

  “有的困难很棘手,让我一个月都寝食难安。不过练泰拳时,我悟到了一些东西:踢沙袋很痛,但我咬着牙坚持,腿变得更加坚韧有力,踢沙袋就不成问题。”王代平说,“困难也是如此,我迎难而上,让自己更加强大,这些困难总能解决。”

  泰拳之魂:一颗勇敢的心

  王代平说,泰拳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而且不仅仅是战斗。“练泰拳能修心,心能决定一个人的善恶;还能修为,一个人有修为就不会乱用武艺解决问题;最后是修容,哪怕别人对我无礼,也要懂得忍让。习武所悟的,最终是一个静字,这也是武德所在。”

  此外,青少年学习泰拳,能增强精神力量,提振自信心;而成年人练习泰拳,还能释放工作压力,跟着音乐节奏跳泰拳舞,也不失为一种强身健体的好方法。

  “现在有不少女孩子也来尝试学习泰拳。”在王代平的泰拳馆里,最小的学员不过7岁,虽然是个小女生,但打起拳来毫不含糊,躲闪、肘击、冲膝、扫腿,一套组合拳使得游刃有余。

  王代平说,学泰拳其实不难,只要有一颗勇敢的心,而生活又和学习泰拳何其相似——“怕,你就会输一辈子,走上你的擂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