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班49人,47人高考超600分!学霸班是怎样炼成的

2017-06-24 11:15

  温州网讯 前天,我省高考成绩发布。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的倪芳彬以708分的佳绩,位列全省第10名。记者采访中发现,不仅学霸本人牛,她所在的班级——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高三(8)班也很牛:全班49人,47人分数超600分。昨天,温都记者探访“学霸班”,看看他们有什么学习秘诀。

  1.每人都有计划本——提高自我管理时间能力

  “距高考7天!计划:6:40到教室早读,大声背英语单词10~15页;10:00之前复习物理考试内容,看错题,查漏补缺……”

  “反思:考完物理之后,整个人处于蒙顿状态,为啥一出考场就发现20多分的错误……我平时都在干什么……”

  这是一位同学去年10月7日写在计划本上的。这样的计划本,高三(8)班49名同学人手一本。

  班主任王黎是去年9月份接这个班的。接班后,曾在被称为“超级中学”的衡水中学任教11年的王黎发现,孩子们虽然学习自觉、努力,但缺乏对时间管理的经验。

  于是,王黎给每位学生发了一本笔记本,要求做好三个内容:1、在前一天给第二天的学习做好计划和安排: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如今天要完成什么科目的预习、复习,做好什么习题,每个任务的完成都有明确的时间,精确到几点几分。“这样更容易执行。”2、一天学习结束后,检查当天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3、反思哪些地方做得还不够好。

  “计划本”实行之初,王黎要求学生把本子上交,检查计划制定情况,后来改成三四天、一周检查一次,最后就全部放权,提前制定学习计划成了每个孩子的习惯。

  班长吴昊说:“有了计划,平时零散的时间都得到很好的利用。而且不会老是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自己喜欢的科目上,会有计划、有目的地加强薄弱科目的学习。”经过一个多学期的提前计划,吴昊的语文成绩从原来的100出头,提升了十几分。“计划本功劳不小。”

  2.给同学写挑战书——得到优秀同学的鼓励和认可很开心

  高三(8)班的学生,很多在初中时就是同学,感情非常深厚。在同学之间成立学习合作模式,互相监督和鼓励,有着“人和”条件。

  成绩好的同学,在考试前被邀请上台分享学习经验(如图),讲解题型和考试心得,“哪些地方容易出错,哪些需要重点关注复习……”

  王黎介绍,除了在以班为单位的分享合作,还有几个同学之间的学习互助。比如,有些孩子的卷面不是很整洁,经常有涂改的情况,蔡雯雯同学就把班上四五个同学集中在一起,检查他们完成的语文和英语试卷并提出意见。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助,这几个孩子的书写和卷面整洁了不少。

  离高考只有20天了,如何增加同学们的信心?王黎又想出一招——可以给班上任何同学写挑战书。被挑战的同学必须给予相应的鼓励和安慰。“得到比自己优秀的同学的鼓励和认可,孩子们很开心,紧张的氛围也被冲淡不少。”

  3.高三第二学期——每周多上一节体育课

  在王黎看来,要成为学霸,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在高三第二学期,在每周2节体育课的基础上,校方又给增加了一节体育课。

  这让孩子和王黎都欣喜不已。“高三压力大、学习负担重,到操场上跑一跑,出出汗,能让紧张的身心得到放松。”

  虽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到现在,学生朱洪伟还记得与班主任之间关于体育课的一场冲突。去年10月份,王黎接班约一个月。再过几天,物理、化学和生物就要选考了。为了让学生们能抓紧时间复习,王黎强调上完体育课要赶紧回教室学习。“没想到遭到学生的反对。”叫得最大声的就是朱洪伟:“老师,这样不合理!”

  朱洪伟提出三点理由:1、体育课可以让同学们得到很好的放松;2、出汗之后马上去教室,反而会影响下一节课的学习;3、不如在动静之间给大家缓冲和过渡的时间,擦把汗洗个脸,平复心情。

  最后,师生达成“协议”——体育课下课后,休息5分钟再到教室。“抗诉”有效之后,朱洪伟对王黎接下来关于“提意见要注意礼貌,沟通要注意方式、方法”的批评也欣然接受。

  4.出了教室严师成大哥——“这个老师会抢我们的苹果”

  师生之间的信任在慢慢建立,王黎的善解人意让学生十分欣喜。高三第一学期的期末,大家都在准备期末考试,王黎却让孩子把桌子拉开开联欢会。理由是:期末大家得放松一下。

  在高三(8)班孩子眼里,王黎课堂上是严师,但出了教室就成了大哥哥。

  有次,王黎到学生寝室探望,正碰上学生在吃零食。见老师来了,学生都将吃的塞到王黎手里。但毕竟是师生,学生仍然放不开。王黎看到零食里有三个苹果,师生却有四人。“于是,我就动手去抢苹果。”学生也不示弱,于是在争抢苹果的过程中,气氛就“嗨”起来了。“但离开寝室时,我还是把苹果还回去了。”

  “我们可以跟王老师没大没小地打闹一番,然后一天紧张的心情都放松了。”吴昊笑着说。

  5.开主题班会讨论“吃睡”——睡好吃好才是最重要的

  在不少家长眼里,“学霸”大都得没日没夜刻苦学习。但王黎觉得,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成为“学霸”最重要的条件。

  高三(8)班的孩子都是住校的,每天睡眠时间保证在9到9个半小时:晚上10点熄灯睡觉,早上6:10起床,中午还有一小时的午休时间。

  高考前一周,不少孩子因为压力,经常半夜一两点还睡不着,食欲也下降了。针对这个情况王黎还专门开过班会,主题讨论“吃睡”。让孩子们不要把“睡不着吃不好”太当回事。王黎说,要是真睡不着吃不下,那就少睡一点少吃一点,这都说明你在努力解决问题。奇怪的是,当大家对“睡不着吃不下”持无所谓的态度后,学生大都反应“很快就睡着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