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5岁女生原创歌曲《青春真的很轻》走红朋友圈

2017-06-24 11:15

  赵佳然在妈妈施丽君的独唱音乐会上与妈妈同台演唱

  温州网讯 “还是那条通往学校的路,我背着沉甸甸的书……对不起老师,我又迟到了。可惜今天是最后一天,我没机会准时了……”正值毕业季,一首由温州市绣山中学初三毕业生赵佳然创作并演唱的歌曲《青春真的很轻》,这两天在朋友圈悄然走红,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施小琴在朋友圈转发并评论:“温州女孩作词谱曲演唱的初三毕业歌曲,听得人眼里含泪,感动!”

  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写歌至今已写了十几首原创歌曲

  昨晚,在绣山中学2017届初中毕业典礼上,赵佳然演唱了这首《青春真的很轻》,当离别与不舍的歌词伴随轻盈暖人的旋律娓娓道来,台下许多同学都默默泪目。

  赵佳然说,两个多月前,她在一篇关于青春故事的文章中,看到这样一句话:“青春真的很轻,风一吹就散了。”当时受到很大触动,回家后就写了一小段歌词,那天晚上她辗转难眠。“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就偷偷写完了。”赵佳然笑着说, “这首歌写的是自己这三年校园生活的切身经历。青春期的我们很敏感,常常因为别人无心的一句话而对自己全盘否定,我就想通过歌曲对自己初中三年的成长做一个总结吧。”因当时正值中考备战期,直到中考结束后,她才录制了这首歌。

  虽然赵佳然今年只有15岁,但已经写了十几首歌曲了。上小学五年级时,她写了第一首歌。“那天下着雨,我看着雨突然就有了灵感,写了一首《雨一直下》,后来才知道原来歌手张宇写过同名歌曲。”之后,赵佳然慢慢开辟了自己创作的小天地,她说,所有的创作灵感都来自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去年,赵佳然为妈妈施丽君写了一首歌《岁月!你别伤害我妈妈》,后更名为《第一盏灯》。这首歌曲获得了2016年浙江省少儿音乐大赛银奖。

  音乐才女还是学霸最喜欢听阿黛尔的歌

  赵佳然的妈妈施丽君是我市知名青年歌唱家,赵佳然继承了妈妈的好嗓音,曾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小歌手参加2014年《中国新声代》节目的录制,成为明星导师汪东城班的一员。

  赵佳然平时喜欢听欧美歌曲,最喜欢阿黛尔的歌。或许是在记歌方面有独特的天赋,一首歌她听两三遍就能完整地唱下来。因为爱唱英文歌曲,她积累了大量的单词,英语成绩也特别好。

  施丽君在民歌领域卓有建树,而赵佳然对流行音乐情有独钟。施丽君说,她对女儿的发展一直抱着开放的态度。“我们没有找指导老师,全靠她自己摸索,包括她写的那么多歌曲,都是没有经过任何指导和修改的。”施丽君还说,昨天还有一位正在横店拍摄电影的导演联系她,希望赵佳然能为他正在筹备的下一部电影写两首歌。

  生活中,赵佳然有着超出同龄孩子的成熟与懂事,是妈妈最贴心的小棉袄。赵佳然的初中三年,施丽君一直在上海音乐学院读研,常常对她疏于照顾,而赵佳然却总是反过来安慰开导妈妈。

  绣山中学校长林晓斌对赵佳然赞赏有加:“这孩子独立、有个性,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很有主见,她在音乐方面很有才华,学习成绩也一直很好,可以说是个学霸。她因为声乐特长已被温州中学预录取。”

  对于未来的发展道路,赵佳然说,她会一直写歌、唱歌,但不会将自己限定在一条音乐道路上。她希望自己有了更多的人生经历后,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叶闻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