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农业实践"三位一体" "四轮驱动"力促农民增收

2017-06-23 07:49

图为万科农业大楼

图为万科农业生产的精品蔬菜

  图为梅屿常年蔬菜基地。

  温州网讯 昨天,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在温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

  它缘何受到青睐?作为该合作社供销平台的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万科农业”),成立于2013年,是“三位一体”改革的生动实践。

  全过程质量监控做好温州“菜园子”,打造精品蔬菜高端品牌提升价值,用净菜直销打开全国市场,以“周菜”预订精确瞄准客户……靠着“四轮驱动”优势,万科农业以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为基底,依托梅屿常年蔬菜基地,让本地绿色蔬菜价值最大化,带动农民致富。这也是梅屿践行“三位一体”新型农民合作样本给出的答卷。

  “三位一体”改革试点落户瑞安

  追溯农民合作在梅屿的萌芽,要回到1991年。这一年,梅屿乡(现为马屿镇梅屿社区)底三甲村村民黄则强率先组织村民进行联合种植、购置生产资料、组织产品销售的探索。

  “那时候几户农民简单分工,可以说是农民合作体系的雏形。”现任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秘书长雷大锋如是说。

  自那之后,萌芽逐渐生根壮大。2001年,黄则强组织梅屿18个村的94户农户,成立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2005年,潘垟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建成,农信担保公司开始为合作社社员提供贷款担保。梅屿农民尝到抱团发展的甜头。

  2006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民新型合作体系,努力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构想”。

  消息传来,梅屿农民振奋不已。同年3月,全国首家集农村金融、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民合作组织——瑞安农村合作协会成立,“三位一体”试点正式在温州拉开序幕;12月,全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在瑞安召开,习近平到会并作重要讲话,部署推动“三位一体”改革工作。

  也就在这一年,雷大锋作为大学生农业技术引进人才来到梅屿。此后,当地依托供销社,先后成立农资供应部,建立农资仓库及蔬菜收购点,并组建成立瑞安市马屿镇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和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

  2013年,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万科农业,专门负责合作社蔬菜直销和配送业务。雷大锋任总经理。如今,该合作社已拥有社员762名,涉及马屿、陶山、湖岭、仙降等4个镇(街),41个行政村,基地辐射面积7000余亩,带动农户4500余户。

  培育现代化农民,盘活供销网络,以银农合作加大对农户授信力度,过去十多年,梅屿在“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建设的正确道路上大踏步向前。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注“三农”发展的2017“1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

  “常规动作+自选动作”提升农民收入

  作为温州最大的常年蔬菜基地,梅屿年产蔬菜约六成供应温州地区,可谓是温州的“菜园子”。

  在紧邻万科农业的梅屿农产品原产地交易市场内,储存着大量准备配送至温州各地企事业单位的蔬菜、瓜果。雷大锋说,这些蔬菜都是社员送过来的当季蔬菜,不仅新鲜,而且品质上佳。

  供应企事业单位食堂,只是万科农业的“规定动作”,为了增加农民收入,万科农业还有“自选动作”:以“绿印象”品牌为代表的精品蔬菜,是其走高端路线的主打产品。

  “精品蔬菜,不仅仅是安全无公害的绿色有机蔬菜这么简单。比如一年种三茬的蔬菜,第二茬品质最好。我们再在第二茬里,挑选大小、色泽、品质、口感均属上等的当季蔬菜,精品蔬菜就是这样诞生的。”雷大锋说,通过“绿印象”的品牌附加值,提升本地蔬菜价值,部分蔬菜价格可提升一倍以上。同时,通过质量监控追溯生产,实行订单生产,并推出“二次返利”,社员农户收入增幅达30%以上。

  如今,梅屿的精品蔬菜早已悄悄走进温州市区,品种多达200多种。如在市区万象城华润Ole精品超市,温州世贸中心、温州市政府精品蔬菜点等大型高端超市,市民都可以买到这些精品蔬菜。

  雷大锋透露,今年万科农业销售额已达1200万元,实现了农民丰产又丰收的目标。

  “净菜”直销沪杭等地,“周菜”预订全新上线

  在梅屿农产品原产地交易市场内,每天清晨,工作人员通过一台引进自德国的专业鲜蔬菜加工生产线,将刚从田间地头收获的新鲜蔬菜进行分级、整理、清洗、切分、保鲜、包装等处理,使之保持生鲜状态,在清晨5时30分之前装车配送给客户。

  雷大锋说,行内习惯称这种蔬菜为“净菜”,这是蔬菜加工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该合作社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行“从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一体化质量安全管理,采用统一供种育苗、农资供应、肥水管理、病虫防治、产品检测、品牌销售的一体化运营方式。

  “每一袋包装好的‘净菜’,都附带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迅速获悉蔬菜的生产基地、农事操作、检测方法等信息。”雷大锋说,这些蔬菜打开包装,就能烹食,甚至直接生食,不仅卫生,而且新鲜、方便、有营养、无公害。

  目前与该合作社合作“净菜”供应的单位,包括华峰集团、康奈集团、一鸣集团、瑞安南大超市、人本超市、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多家。除此之外,还在温州市行政中心设专卖店销售“净菜”。

  此外,该合作社已开始面向上海、杭州等全国13座城市的高端市场销售供应“净菜”。其更长远的计划是,让产自梅屿的高品质蔬菜,以色拉菜的形式,占领国内各类高端西餐厅。

  最近,该合作社又推出了属于高端订制范畴的“周菜”预订模式。“每周五,通过订购方式,为客户配送未来一周的蔬菜。”雷大锋说,合作社现在能供应多达56种精品蔬菜,大大提升万科农业的运作空间,为“周菜”模式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政府每年拿出百万余元助力专业合作社发展

  梅屿的十多年,可以说是我国探索“三位一体”新型农民合作模式的先行先试期。在这十多年里,越来越多类似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为“三位一体”的重要载体,在瑞安乃至温州竞相绽放,也成为政府着力扶持的对象。

  瑞安市财政每年安排1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专业合作社发展。截至2016年底,瑞安创建省级示范社11家、温州市级示范社35家、瑞安市级规范化合作社125家,共建立农民合作社1252家,联接特色产业基地18.7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达6.31万亩、现代农业园区30个。

  为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努力培育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瑞安加快土地流转,2016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1万亩,全市村土地流转服务点达874个,流转面积17.26万亩,流转率达59.81%,新发展家庭农场20家,成为现代农业新主体。

  发展现代农业,除了政府扶持,也离不开科技和金融支撑。瑞安十年来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农业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模式,相继引导成立了浙江省农科院(瑞安)园艺科技创新中心、梅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华海海洋科技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相同相近产业的技术交流、种子种苗供应、成员技术培训等。构建庄稼医院服务网,大力培育如顺强农业科协联盟等民营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省内首家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等各类农业新型经营服务主体,为瑞安“三位一体”农民合作建设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为解决农民创业生产中遇到的融资难问题,瑞安通过推广普惠金融、弥补信用担保短板、探索农村保险互助等举措,以为农服务的金融产品为基础,以政府支农政策为支撑,使纳入“三位一体”的农户、专业合作社社员和农业龙头企业享受到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的金融服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文 王诚/摄

分享到: